樓市 新盤映日灣 買樓 公屋 居屋 上車 置業 諗Sir 理財個案 經一專欄

樓市長期升浪不變!樓價未受政治影響 無殼蝸牛對沖樓價升幅方法|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樓市.樓市點睇】近日的政治風波被升溫,開始影響到零售氣氛,惟樓價仍在高徘徊。7月份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也是逼近歷史高位。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何柏基、新傳媒資料室

沽空樓市=沒有自住物業?

正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經常提及,在香港居住的市民沒有持有自住物業,等於沽空樓市,持有一層樓自住僅是「平盤」,言下之意是在能力範圍以內買樓自住。不過,任志剛並没有為無能力上車的無殼蝸牛提供解決方案。

最簡單的解決方案,為將部分儲蓄購買地產股或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盡量令自己的老本增長跟得上樓價升幅,以確保不會被有樓階級大隊大幅拋離。即使有能力晉身有樓階級,但做不到斷捨離的話,棲身蝸居也是寸步難移。一般人自置居所能力愈來愈低,發展商也將價就貨,「龍床盤」只會愈起愈多,居所面積隨時細過一個標準車位(約129平方呎)。

迷你倉股票或REIT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家庭住戶的人均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為15平方米(約161平方呎),其實人均居住面積和車位面積相差不遠。事隔四年,相信這個數字只會愈來愈低,迷你倉生意應運而生。

樓價、租金均節節上升,迷你倉業主也不是開善堂,必定會按時調升租金。奈何,香港並沒有純粹的迷你倉股票或REIT,香港人沒有方法直接對沖,這方面的租金開支上升。不過,遠在英倫有一隻迷你倉REIT,叫Big Yellow(英股代號:BYG), 過去五年其基金單位價格急升95%。

Big Yellow在英國擁有數百萬平方呎的樓面,分布在不同城市。美股也有至少六隻投資迷你倉的 REIT,在過去五年都錄得可觀升幅。雖然這些迷你倉REIT持有的資產均在英美等地,始終當地迷你倉求過於供情況,未必如香港般這麼緊張。

樓市長升屬全球性現象

不過,樓價長升長有屬全球性現象,大城市的人均居住面積愈住愈縮。所以某程度上海外迷你倉REIT可以部分對沖香港迷你倉租金上升壓力。投資者不一定只投資香港本地的REIT對沖租金上升風險。

例如有子女留學外國,不但學費昂貴,宿費也是龐大開支。當然個別實力雄厚的家長,可能會在彼邦買屋供在留學子女居住,不過投資學生宿舍REIT,也可以抵消到宿費開支,投資入場費可多可少,各適其適。一葉知秋,投資者跳出鯉魚門同樣可以覓得回報可觀的投資機會,一切在於能否企在巨人肩膊上看得高望得遠,《經濟一週》亦會緊守崗位為讀者介紹最新的海外投資趨勢。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