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教學 投資者 衝擊 市況 期權 蔡嘉民 投資有道 港股

【投資教學】港股長線投資者衝擊大 應對現市況的期權策略|蔡嘉民|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教學投資者投資有道】最近市況異常波動,對於長線投資者來說衝擊較大,市場受不少壞消息影響,包括宏觀經濟、國際貿易戰、本地政治因素等;不過波動對投機者來說,亦意味著更多獲利機會。

撰文:蔡嘉民|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市況波動衝擊長線投資者

市場中大部分股票投資者都希望市場波動愈小愈好,因為股價波動會帶來持貨壓力。 不過,市場中亦有一部分參與者希望市場波動,例如市場莊家、對沖基金、期權投機者等。 因為愈波動的市場,代表有更多獲利的機會。

成交量急升,一方面意味著有更多參與者;另一方面代表市場深度增加,可以容納更多資金。 如此,市場莊家便可從錯價中套戥獲利;對沖基金能做更多交易;期權投機者亦能炒賣波幅。 執筆時美國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約為18點,恒指波幅指數(VHSI)則約為21點。

投資教學:波動率不能隨意沽空

市場恐慌,導致波幅指數於月初出現急升,意味著期權金較過去一段時間豐厚,變相為沽空波動率的一個不錯時機。 但要注意,波動率不能隨意沽空。

若果市場有突發事故出現,波動率絕對大有機會急劇上漲,因此傳統沽空波動率策略如Short strangle、Short straddle等便要格外小心。 較為低風險的沽空波動率策略有數種,當中絕大多數運用了對沖的技巧。

投資教學舉例說,有一傳統沽空波動率策略稱為Buy write,或Covered call,即買入股票或指數,同時沽出認購期權。 若結算前產品大漲,組合能賺;若結算前股價停滯不動,組合亦能賺,盈利來自沽出期權的時間值;若股價下跌,期權金的收入能減少持有資產的虧損。

此策略於建立倉位時,若果引伸波幅高企,沽出期權便能獲取更多潛在利潤。這便是其中一個含有較低風險的沽空波動率策略。

當然,不同市況須採用不同期權組合應對,以現時市況為例,美國擔憂經濟進入衰退;歐洲國債出現負利潤;內地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突然一舉「破7」;本地則受社會運動影響。

眾多因素下,若對前景感覺較淡者,可以考慮把Buy write這個策略倒轉,變成「沽出指數,同時Short Put」的部署。

舉例,若讀者看淡後市,可以沽出恒指期貨或盈富基金(02800),然後於輕微價外位置沽出同等份數的認沽期權——例如沽出1張期貨,便沽出1張認沽期權。

投資教學上這個策略好處在於,只有市況出現大漲才會導致較為明顯的虧損。 升跌橫行皆能獲利 現時等價認沽期權的期權金約600點左右,即佔恒指2%以上;若出現大升,只有恒指上升超過2%,認沽期權的期權金才會幫補不了期貨淡倉的虧損。 只要指數於開倉後微升,或橫行,抑或下跌,都能獲利。

此策略與Short call效果雖似,不過此時此刻認購期權的引伸波幅遠低於認沽期權,Short call回報會偏低。 總括來說,以上這個策略適用於較為恐慌,同時亦較低機會出現大漲的市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