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 林鄭月娥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 逃犯條例 港股 CCL 經一拆局

田北俊專訪二 論樓市走勢:樓市升至高峰係要回吐!批紓困措施小恩小惠 走資未成勢|經一拆局

經一拆局

廣告

【田北俊・經一拆局】田北俊作為自由黨榮譽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在商界打滾多年,極關注最近本地反修例運動以及中美貿易戰的走勢。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撤回《逃犯條例》草案,田北俊在接受《經濟一週》「經一拆局」訪問時,坦言香港這次是被「拖落水」,港股表現亦反映不存在盛傳的走資問題。

撰文:Lynn|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電視截圖、Unsplash

田北俊:對中美貿易戰不樂觀

特首林鄭月娥終在本月4日透過短片公布,有關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將由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復會後,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4條,宣布撤回,但似乎未能為亂局降溫,反而愈來愈受國際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更先後就事件開腔,田北俊認為二人的言論只是「噏下」,對國際社會而言,特朗普和彭斯亦沒甚公信力,不覺美國會「咁好死」為香港。

涉宗主國問題 中央難讓步

田北俊直言,美國只會關注其產品在內地有多大市場、將來可在內地賺多少錢、如何將多年的貿易赤字扭至平衡。「對美國最重要始終是在中美貿易戰中搵到幾多著數,而唔係為咗香港先同中央討價還價。唔會真係為香港而同中國達到一個協議,又或者因為香港而達唔到協議。」不過,田北俊對貿易戰況並不樂觀,主要因為當牽涉到宗主國問題,中央並不會讓步。

走資乃長期概念 無關貿易戰談判成敗

國家層面的外憂未解,香港的內患亦狠狠摑了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一巴掌。不得不承認的是,現在外資對來港已顯得卻步,「冇咩人喺此情此景下再帶大量資金投入香港。」田北俊稱,這並不代表外資已對香港失去信心,但若果反修例運動再維持幾個月,此擔憂就絕對會成真。

市場屢傳走資之說,田北俊表示暫不見有此情況,觀乎恒生指數表現可見一二。他解釋,恒生指數大跌當日乃因中美貿易戰談判破裂,當會談進展好轉又稍升數百點,反映中美貿易戰對經濟及股市直接影響最大。「走資呢個概念我覺得係長期嘅,事件一直持續先會發生,唔會為咗一剎那而走資。」他舉例道,內地廠家轉移基地到越南、柬甫寨等東南亞國家,只因內地地貴、人工貴、找不到工人等問題,與中美貿易戰及社會運動無關,頂多只是令情況加劇。

人人都想樓價跌

「走資呢個概念我覺得係長期嘅,事件一直持續先會發生,唔會為咗一剎那而走資。」他舉例道,內地廠家轉移基地到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只因內地地貴、人工貴、找不到工人等問題,與貿易戰及政治亂局無關,頂多只是令情況加劇。

回到本地市場,不惜蝕讓沽樓的成交陸續出現。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84.96點,創19週新低。可見有業主覺得驚,快手賣樓,寧可「攞住啲現金就好過攞住層樓」。田北俊指樓價下跌是應該的。「CCL跌係個個都想,樓市升至高峰回吐一下梗係要啦,呢個情況仲繼續升唔係更恐怖咩?」但緊接他又笑說要申報利益,皆因自身亦經營地產業務,故不會說地產大跌。

長遠而言,香港欠缺土地是不爭的事實。另一方面,港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變成七三比,私樓供應僅剩三成不貴也難,田北俊直指港府的房屋政策時有矛盾。若於五年內建成10萬至20萬個單位,樓價方會平穩下來,公屋輪候時間不用五年之久。「如果唔係你講乜都只係修修補補。民怨累積起來的話,即使今年能壓住,明年後年亦會捲土重來。」他認為樓價若從破紀錄高價下調後可保持平穩或是最好局面,但必先要有土地;否則,只是巧婦難為無米炊。

田北俊:紓困措施小恩小惠

對於財政司上月推出的撐企業、紓民困措施,田北俊批評乃「小恩小惠」。「你身為財政司畀啲咁嘅野,就不如睇下另外有咩方法處理整個政治問題,令到香港自己人飲飲食食又好,使錢唔使驚;依家傳到香港咁差,遊客特別係內地好多人真係唔嚟,成街靜哂。」

經一拆局有片睇:

【經一拆局-田北俊 :建制派權力來自市民不要盲保皇;香港現在應先療傷】

【#經一拆局-田北俊 (1) 】修例風波引發6月12日衝擊立法會到今日足足3個月,中間出現了連串示威衝突,政府由繼續二讀到宣佈暫緩再到最近稱會動議撤回,發展仍未見減溫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建制派有沒有盡責去提醒政府用更合適的方法去處理事件?而條例本身又如何反映到中港兩場對法治理解的差異?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立即拆局!#經濟一週 #逃犯條例 #林鄭月娥 #香港經濟 #施政報告 田北俊(James Tien)

Posted by Smart ED 經濟一週 on Thursday, 12 Septembe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