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人生的意義, 生存, 人類, 思考, 返工, 放工,經一專欄

人生短短數十年 咪再日日食玩瞓 唔想浪費青春 要咁做|經一專欄

生活消閒

廣告

經一專欄・ 青春】我相信我們不是單為生存而活在這世上,人類與其他動物不同,不會單為存活、為傳宗接代而成為生存的唯一目的。我們會有高層次的思考,會出現基本生存以外的行為,同時會擁有人生的意義。

撰文:龔成 | 圖片:unsplash

為自己的青春負責

起身返工放工,出糧洗錢又等出糧,一年一年又一年,若果你已踏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相信都明白上述道出的現實。

但若你在這種現實中接受,不再去想自己人生的意義,不去尋找自己的夢,這就只能處於生存的狀態,亦缺乏了人類作為最高智慧生物的特質。

人總要一死,但在生與死之間的短短數十年,我們如何能活得對彩。

人來到這世界,不單以衣食住行而生存,我們可以對世界有貢獻,我們可以為自己創造奇蹟,我們可以完成自己的夢,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離開時是否能對自己的一生有所交代。

「我一生做了甚麼?」

這個問題要交代的,只是自己,若然我們到了離開的一刻,能自豪地答自己這個問題,相信在這生與死之間的數十年,已能做到無憾了。

這刻大家仍健在於世,相信要答這問題仍未到時候,但大家若想離開時的答案是滿意,這問題就不是到離開的時候才問,而是將問題推前,在這刻就要問自己:「我希望這一生做甚麼?」

每個人也有他自己的生存方式,任何方式都沒有問題,但當中要有意義,要為自己的青春負責。

在自己仍有時間、仍有青春、仍有機會的時候,就一定要好好把握,絕對不能讓這些生命最寶貴的東西白白流逝。

「我希望這一生做甚麼?」

不少人香港人在過著重覆的生活,根本沒有好好思考「我希望這一生做甚麼?」這個最重要的問題,但卻為著生命中,並非最重要的衣食住行而不斷勞碌,這明顯是錯誤的想法,往往令青春白過。

在香港這個如此現實的社會,或許大家已經被現實磨滅了一切,但就算如此,我們仍要存有希望,就算這刻未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也希望他日能做到。

這刻在現實的生活同時,不要忘記向著自己的夢想進發,就算只是每天前進一點點,也要向夢想前行。

希望大家在仍有機會、仍有青春的時候,好好思考「我希望這一生做甚麼?」這問題,令到我們在離開時再問自己這條問題時,都能對自己有所交代。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