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跡史】時代天使一手癲賺4萬 全靠太子女堅持阻止老豆執笠

【發跡史】時代天使太子女按埋層樓搏翻身 阻老豆執笠狂賺100億 外資掟銀彈堅持唔賣!

職場

廣告

6月16日時代天使(06699)在港交所(00388)正式掛牌交易,令公司創始人李華敏身家逾100億元,成為中國頂級富豪之一。造富神話的背後,這位女企業家艱苦奮鬥近20年,讓中國製造影響世界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港交所

可以矯正的不幸

生活中很多人因為牙齒的畸形或參差不齊感到自卑。李華敏看來,這是一種可以矯正的不幸。

當愈來愈多需要整牙的消費者都用上了隱形牙套,這時候就不得不提時代天使,這個國產隱形牙套的鼻祖了。

「我創業的初衷就是為了大家的燦爛笑容。當你見到每一個人,都是很燦爛的微笑,這種由內而外的表達,不僅是生理的健康,更是心理的愉悅。」李華敏說。

她出生於雲南,原本畢業於審計專業,選擇了如今這條路,主要是受父親影響。

其父李世俊是一間私立口腔醫院的創始人。2003年,在父親好友的引薦下,李華敏在清華大學見到了顏永年教授。

顏永年展示的一個「隱形矯治器」的科研項目,吸引了她的注意,這在當時是個新鮮事物,她卻認定是口腔行業的未來。

於是,李華敏聯手一眾頂尖牙科醫生和科學家,研發出內地首款隱形矯正器,同年創立了時代天使。

【發跡史】時代天使一手癲賺4萬 全靠太子女堅持阻止老豆執笠
(圖片來源:港交所)

困難時期不拖糧

當真正投入去做「隱形矯治器」,李華敏發現,這項產品不僅涉及口腔醫學,甚至還和計算機科學、材料學、生物力學、甚至3D打印等技術相關。

2006年,時代天使標準版獲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獲得了中國首項隱形矯治器治療技術專利。

好不容易做出了產品,但市場對新技術缺乏信任,產品並未得到醫生和醫院的廣泛認可。

2006年,公司融資很快花光、負責技術的教授辭職、投資方撤資、員工出走,接二連三的打擊接踵而至,甚至連李世俊都想過放棄,但李華敏仍然在苦苦堅持。

2007年,面臨生死關頭的李華敏,堅定地對父親說:「既然沒有人要管,那就我來!」

就這樣,李華敏從執行董事成為了時代天使的總裁,接盤公司,還千里迢迢把總部從北京搬遷到了上海。

當時公司的員工裏有28個人跟著她一起,李華敏說,她會對他們負責。時代天使以前的老員工對此印象深刻:「即使公司再難的時候,李總都從來都沒有拖欠過一個員工的工資。」

為給員工發放薪金,李華敏不惜抵押房產;在最困難的時候,仍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把員工團結在一起。

這種樂觀、堅持的企業精神,打動了為時代天使雪中送炭的王健,李華敏和團隊又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吸融資令公司起死回生

2008年,奧博資本(OrbiMed)的亞洲資深董事總經理王健,在參觀了時代天使簡陋的辦公室後,很欣賞她的創業精神:「她把僅剩的一點錢用在真正該用的地方,在十分艱苦的環境中依然把員工團結在一起。」

王健回憶說,她的整個團隊精神飽滿,辦公室內洋溢著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員工讓他想到絕地求生的勇士,被敵人包圍在懸崖邊上,子彈都快打光了,還在戰鬥。

在進一步調研幾個競品後,王健發現,時代天使在醫生中口碑最好,客服也最專業。

2010年3月李華敏拿到奧博資本一筆660萬美元的融資,公司遂起死回生。

到2015年時代天使已錄盈利,現金流良好,賬面上有穩定的資金儲備,業務也發展良好。

當時很多海外品牌提出全資收購時代天使,但不同意,她認為牙齒隱形矯正是一個很大發展潛力的行業。如果任由外國品牌收購,那麼內地就失去了一個真正的自有民族品牌。

在開拓市場的同時,李華敏持續加大對技術研發的投入。

這讓時代天使在隱形矯治材料學、力學、計算機科學、口腔醫學、先進製造等多個領域都走在行業前面。

【發跡史】時代天使一手癲賺4萬 全靠太子女堅持阻止老豆執笠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將中國製造變中國創造

中國製造變成中國創造,時代天使真正打破了海外技術的壟斷。

李華敏說,「我創業的初衷就是為了讓每個人都能擁有燦爛的笑容,最初決定投身於中國數字化正畸行業的時候,就是希望能通過時代天使的力量,讓更多人可以享用到中國的高科技的產品和數字化口腔治療方案,不需要再經歷傳統矯治中的一些不舒適的體驗。」

同時,她說她還希望時代天使能通過技術創新,幫助公司的合作夥伴提高生產力,為夥伴釋放更多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幫助更多醫生能享用到數字化在口腔領域帶來的新成果。

「儘管歷經一步步在各個基礎學科中的艱難摸索,但是我始終相信只要有技術創新能力、有優秀的產品和技術服務能力,就一定能受到市場的認可。」

她還說,任何事情,都在於堅持去做,堅持去尋找,才可能達到最終的目標。然後會發現這一夜這麼多辛苦,最後是有回報的。

「創業更像是每天有新的太陽在等著你,美好的是當下的感動。」李華敏有這樣的感悟,來源於她創業路上不斷的突破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