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買賣美股有法 6大銀行證券行大比併

理財

廣告

美股牛市長升長有,吸引愈來愈多本港投資者想投資美國股市,今期將與讀者分享在香港買賣美股的主要途徑及需要注意的事項。

港股再次進入大時代,近日恒生指數更一舉突破2007年高位,創出33,384點歷史新高,散戶對股市熱情再現,就連對美股亦感興趣。

回顧美國股市已連續九年進入牛市;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持續轉好,聯邦儲備局又開始加息步伐,相信可吸引資金回流美國。

加上不少科網巨頭例如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編號:GOOGL)、Facebook(美股編號:FB)及蘋果公司(Apple,美股編號:AAPL)等股價每年升幅強勁,而且,在美國股市上市的板塊選擇亦較香港為多,正正是香港散戶欲於美股分一杯羹的原因。

投資美股更靈活

實際上,美股與港股除了交易時間不同外,買賣股數及所收稅項亦不盡相同。 美股主要以美元為交易貨幣;交易時段為香港時間晚上,並依據美國夏令時間調整開市及收市時段。

美股一般是100股為一手,低於100股就屬於碎股,與香港碎股的定義一樣。

香港投資者普遍是因供股才會持有碎股,碎股一般無法用市價沽出,須以折扣價才可獲承接。

不過,美股卻可以逐股買入,即毋須一手購買,且每一股都是根據市價買賣,故入場費豐儉由人。

現時港人主要買賣美股渠道為銀行及證券行,香港多間銀行均提供開設美股戶口的服務,包括恒生銀行、滙豐銀行及花旗銀行。

其中,滙豐用戶只要使用滙豐流動理財、滙豐股票全速易或專人電話理財服務(卓越理財及運籌理財客戶專用)發出買賣股票指令,便可即時買賣股票。

至於收費方面,經滙豐股票全速易或滙豐流動理財落盤的話,首1,000股每單交易劃一收費為18美元(約140港元)。 而交易超過1,000股,就會在額外的股份數量收取每股0.015美元的收費。

舉例說,若交易1,100股,首1,000股先收18美元;餘下的10股再收取0.15美元(約1.17港元)。

7×24落盤服務

假如經電話理財中心人手落盤,首1,000股每單交易劃一收費為38美元。 交易超過1,000股,同樣會在額外的股份數量收取每股0.015美元的收費。

另外,該行亦會收取SEC費,適用於沽盤總金額的0.00218%。 值得一提的是,滙豐提供一星期七日、每日24小時的落盤服務,讓香港投資者不受時區限制。

另外,恒生亦有買賣美股服務,惟須通過專人接聽證券買賣熱線落盤,收取每股佣金0.025美元,成交金額的0.55%;同時設有最低消費38美元(約296港元)。

恒生客戶可買賣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證券市場交易的普通股,惟不包括認股證、優先股、交易所買賣基金(REIT)及美國預託證券(ADR)。

同時,恒生不接受買賣或存入指示價或股價低於1美元的證券。 至於落盤時間,該行可於星期一至五下午6時至翌日交易時間完結前(香港時間),經專人接聽美國證券買賣熱線設定、更改或取消限價盤。

如遇上香港假期但當日為美國證券市場之交易日,買賣服務仍照常提供。 除滙豐及恒生提供美股買賣外,花旗銀行亦有提供美股買賣服務。

花旗銀行買賣美股是以交易金額來收取手續費,少於9,999美元(約78,000港元),則收取交易金額1%。 同時,設最低收費30美元(約234港元),交易金額愈大,佣金百分比愈低。

證券行免佣搶客

除了銀行提供買賣美股服務外,本港亦有證券行提供相關服務,例如盈透(Interactive Brokers)、耀才證券及8 securities等。 盈透同樣以股民買賣股數來收費,每股佣金0.005美元,設有最低消費佣金1美元;惟開戶入場費最低要求為10,000美元(約78,000港元)。

耀才則以成交金額來收費,一般是成交金額0.138%;而8 securities為搶客,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Tradeflix,主打零佣金買賣逾15,000隻美股及港股。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投資者買賣美股可以獲豁免印花稅,惟須支付資本利得稅及30%股息稅。

買賣美股有法 6大銀行證券行大比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