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 盈利 股價 港股分析 股王

騰訊累跌35%未止瀉 若盈利打回原形 股價要見$XX8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騰訊】本週六(9月15日)就是金融海嘯爆發十週年。當年今日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令,標誌金融海嘯正式爆發;恒生指數更跌至10,676點的低位。何其巧合的是,上週三(5日)恒指單日急跌超過700點,上週五(7日)恒指一度跌至26,669點水平,較歷史高位累跌20%,技術上意味港股正式步入熊市。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強勢股中國移動受惠於國策傾斜

2008年的金融海嘯為港股投資回報高低分水嶺。2003年港股見底後連升4年,直至2007年牛市結束。期間恒指年均複合增長率為24.4%,屬高回報年代。反觀2008年至2017年止,恒指年均複合回報率竟不足1%。

美國聯邦儲備局進一步縮減資產負債表,相信港股低回報年代結束無期。倘投資港股沒有演變成負回報已屬萬幸。 港股高回報年代的特色是花百齊放。雖然藍籌股、細價股投資主題各自各精彩,惟他們股價往往能同步上升。

騰訊 盈利 股價 港股分析 股王
「股王」騰訊控股(00700)屢屢受到國策打擊,傳聞將會對網絡遊戲徵收35%遊戲稅。

當時還有大批資源股趁市旺集資,如中國神華(01088)、中煤能源(01898)等,往往成為城中的大孖沙投資新股的心頭好。當時人稱「亞洲股神」的恒基地產(00012)主席李兆基就是新股常客。

而整個牛市的強勢股為中國移動(00941),其「攻入農村策略」帶動上客量持續上升,股價亦由2002年底的不足20元升至2007年154元的歷史高位。 某程度上,中移動受惠於國策傾斜。

騰訊 盈利 股價 港股分析 股王
整個牛市的強勢股為中國移動(00941),其「攻入農村策略」帶動上客量持續上升。

騰訊屢受國策打擊

惟第三代流動電話(3G)年代,中移動不再獲得中央眷顧。因中移動獲分配TD-SCDMA這個國產制式,獲配的3G頻譜不理想,要建設更多的基站始能保證服務質素,故中移動進入3G年代的服務穩定性反不如2G年代。

當時中央意欲發展國產制式,而中移動作為內地最大的移動電話商,當然要捱義氣承擔推廣國產制式的責任。即使進入4G年代,中移動獲分配的制式仍然不及中國聯通(00762)及中國電信(00728)。再無中央關照,中移動近年股價長期在60元至110元水平上落。

觀乎「股王」騰訊控股(00700)屢屢受到國策打擊,其實與國策不再向騰訊傾斜有關。上週中央以保護兒童視力為由對網絡遊戲設限。 本週索性寓禁於徵,傳聞將會對網絡遊戲徵收35%遊戲稅。

騰訊 盈利 股價 港股分析 股王
騰訊屢屢受到國策打擊,風光不再。

盈利打回原形 股價要見$188?

究竟就每款遊戲營業額還是利潤徵稅,現時尚未得悉細則。假設遊戲稅今年年頭起徵,遊戲商亦不向消費者轉嫁該項稅項及利得稅比例不變,估計今年騰訊純利將由市場預測的830億元人民幣,減至560億元人民幣,而2017年純利約為715億元人民幣水平。

2017年是騰訊股價由188元開始起步。如果騰訊純利打回原形,股價是否須要再跌40%,投資者應該心中有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