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富豪 習慣 發達 家人 規劃 禮貌 運動

7個富豪習慣 每朝執床 每日閱讀 跟住做易發達|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富豪理財解碼】每個人都曾經想像過自己成為億萬富翁,然而,值得思考的是,那些白手興家的富豪究竟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令他們成為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 參考資料:CNBC

7項「富豪習慣」

美國社會經濟學家Randall Bell花了25年時間研究成功人士,分析他們致富的共同特質。

他其中一項研究,調查了全球5,000多人,包括專業人士、學生、退休人士、失業者,和億萬富翁,發現富豪都有類似的生活方式。

事實證明,成功人士會遵循特定的生活習慣。

Bell形容以下7項為「富豪習慣」(Rich habits):

1.運動

Bell寫道:「那些每天鍛鍊15分鐘的人,在每一項成功的指標中都處於高位。」

他指,富豪通常有運動習慣。以白手興家的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創辦人Richard Branson為例,他會在早上5時起床做運動,才開始一天的工作。

他說:「運動除了可以保持身體健康,還可以令頭腦運作更清晰。」

另外,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和美國名嘴Oprah Winfrey,也會安排時間鍛煉身體。

2.打理床舖

Bell說,做家務並保持生活整潔的人,往往可以賺更多錢。

全球暢銷書《The Power of Habit》作者Charles Duhigg稱,這是成功的基礎習慣(Keystone habit),每天親自打理床舖與生產力高有關,他們有較高的生活質素。

3.閱讀

Bell寫道:「閱讀與教育水平,收入,以及幸福感有關。」

他指出,每年閱讀七本或更多書籍的人,成為百萬富翁的可能性比起其他人多1.2倍。

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每年閱讀50本書,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每日會花八成時間閱讀。

4.早起

美國作家Thomas Corley花了五年時間對177名白手興家的億萬富翁進行了研究,發現接近50%的富翁會在開始工作前,最少提早三小時起床。

Corley在《改變習慣,改善生活》(Change Your Habits, Change Your Life)一書中指出,如果能夠在早上5時起床,處理當日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就可以有自信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生活。

5.禮貌

Bell發現,記住小事情,例如向人們表達生日祝福或發送感謝信,都能更易獲得成功。

Corley也有類似發現,他在書中寫道:「如果想要成功,白手興家的富翁都會遵守一些禮儀原則,包括記得重要的節日,如生日和結婚紀念日,有良好的餐桌禮儀,以及適合的衣著配合不同社交活動等。」

6.重視家人

Bell說:「學懂浪漫有好處,因為滿足於浪漫關係的人,幸福感會更高,並賺更多錢。」

他在TED演講中解釋,抽時間定期與家庭人共進晚餐的人,有41%較其他人感到快樂,有43%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

7.有規劃

Bell發現,用行事曆及工作清單(To-Do List)的人,較沒有設定時間規劃的人,成為富豪的機會高出2.9倍。

白手興家的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一直都有紀錄的習慣。

日常小事可以帶來很大改變,那些白手起家的富翁們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堅持著他人思維習慣,令自己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