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盤

【經一專欄】錯過上車良機 樓價逐漸回升 想買筍盤 仲有呢啲機會 | 香港樓市2019

樓市

廣告

經一專欄・筍盤】Anthony Sir:
較前樓價下跌,我不敢出手買樓,近日終於決定上車,豈料近日睇樓,發現放盤減少了很多,而且業主叫價,比之前明顯調升,跌市是否已經完結?樓市這麼快跌完?仍有機會買到筍盤嗎?
Tony
撰文:1%Anthony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想買筍盤 要等咩機會

如無意外,筆者估計樓市開始轉勢。筆者與學員去年第四季開始大舉出擊,搶入不少低水筍盤,並且見證市場氣氛由去年9月開始轉差。

樓市跌至同年11月、12月的谷底,然後今年1月觸底反彈;2月開始扭轉,很多指標地區的成交價,普遍比低位回升一成。

近期樓價指數亦反映此現像,如無意外,氣氛將會繼續向好。

筆者有很多朋友也問:「咁快跌完?」事實上,筆者亦有點意外。去年11月氣氛確實很差,有段時間跌勢很急,豈料接連出現數個出乎意外的好消息,令整個氣氛扭轉。

首先是中美貿易戰突然「停火」90天,內裏如何勾心鬥角不易理解,但最重要的是表面看似有共識。
第二是加息週期似乎已完結,即使再加息,相信加幅不會太大,拆息按揭計劃(俗稱「H按」)息率也大幅下跌。

筍盤 經一專欄 上車良機 樓價
經一專欄・筍盤】近期樓價指數亦反映此現像,如無意外,氣氛將會繼續向好。

政府搖旗吶喊入市

最後是新盤肯劈價,引發市場購買力,扭轉劣勢,觀塘區新盤凱匯居功不少,以其優越位置,理應等氣氛好轉,才善價而沽,豈料成為首個願意大幅減價的新樓盤,並令其後的新盤也減價。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有關樓市的內容,令人莫名其妙。

在私樓供應方面,由於與公私營比例由6:4調整至7:3,私樓供應因而大幅減少,下年度潛在供應量只有15,500伙,較今年度的25,500伙,大跌近四成。原本對市場前景感到悲觀,正在減價求售的業主,信心逐漸回復。

事實上,政府公布有關數字時,大可以將焦點放在資助房屋的供應方面,例如私樓供應量雖然下跌,但資助房屋供應量大增,而且價格會以市民的能力作參考,呼籲毋須急於上車等,不是更好嗎?

最令人難以理解的是,「財爺」陳茂波竟然大大聲說動用200億元入市,何止心雄,簡直著火!

筍盤 經一專欄 上車良機 樓價
經一專欄・筍盤】原本對市場前景感到悲觀,正在減價求售的業主,信心逐漸回復。

話說政府打算在撥款逾200億元,購置60個私人物業發展社區設施,如長者鄰舍中心及日間幼兒中心等。去年商舖市場成交約300億元,政府一出手便超過200億元。若筆者是商舖業主,便會坐地起價。

細心看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及不排除轉買為租。既然有機會租,為何說買?其實只要說,政府將在全港物色合適的閒置物業,增設社區設施,不就可以了嗎?

筍盤 經一專欄 上車良機 樓價
經一專欄・筍盤】去年商舖市場成交約300億元,政府一出手便超過200億元。若筆者是商舖業主,便會坐地起價。

全港有很多閒置物業,尤其是商舖,可以悄悄租用或買入,何必要搖旗吶喊?這麼的一說,入貨價至少上升兩至三成,況且政府可以在批地時,要求發展商預留社區發展用地,何必要動用逾200億元公帑來托市。

雖然樓價已經見底回升,但升幅尚算溫和,相比去年高位仍有一定差距,最重要的是,市民似乎未有足夠信心,未見有大舉追價的情況出現,可能心裏無法接受樓市「咁快跌完」。

如想買樓上車,應把握機會。不過坦白說,這刻業主叫價不會便宜,需要更多經驗及技術,尋找筍盤及議價。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