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庫班

馬克•庫班由科網新貴到冠軍班主 球隊收入10年內暴漲兩倍| 富豪智慧|名人視野|國際視野

職場

廣告

國際視野・馬克•庫班 】籃球愛好者都知道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的達拉斯獨行俠隊(Dallas Mavericks),而這支隊伍的老闆,就是大名鼎鼎的馬克•庫班(Mark Cuban)。30歲就成為百萬富翁的他,將自己的成功歸結於與生俱來的商業頭腦,以及從不妥協的工作態度。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Gettyimages

1958年出生於美國匹茲堡藍領家庭的庫班,家境並不富裕,因此庫班從小就熱衷於經營小本生意,從而發掘了他的商業天賦。

1971年,當時匹茲堡的報紙業正在罷工,年僅12歲的庫班察覺到潛在商機,搭車前往鄰近城市克里夫蘭,進貨各類報紙,再回到匹茲堡以逾四倍價格賣掉。還有他為了買籃球鞋,於是向鄰居兜售垃圾袋,短短數週就儲夠了錢;另外他還靠倒賣郵票,賺到1,100美元作為大學學費。

入讀印第安納大學後,庫班做了很多兼職,例如調酒師、舞蹈教練等,讓他賺夠錢順利完成大學學業。不過,進入職場後的庫班,由於態度太過積極,觸怒上級;性格好強、不服輸的他,從此踏上了創業路。

1982年,他創立了一間負責軟件銷售與諮詢業務的公司Micro Solutions,協助客戶進行系統整合,並擔任電腦軟件代理商。短短七年內,公司利潤便達到3,000萬美元。
庫班表示:「如果你想跟我競爭,每天工作24小時的我,絕對會讓你付出慘痛代價。」

支撐他從白手興家一路走到今天的,是他始終如一的敬業態度。

當經營Micro Solutions時,正值個人電腦市場蓬勃發展時期,公司得以高速成長;不過庫班並不滿足於現狀,毅然選擇在市場高點時將公司出手,獲得資金進行下一次創業大冒險。

賣Broadcast.com避科網泡沫

1995年,庫班和大學同學合作創立Audionet.com,這成為了Broadcast.com的前身。當時創立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讓用戶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通過互聯網的無線電播報,來轉播全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籃球比賽的比分進程。

當時尚處於撥號上網的時代,流媒體完全受制於網絡速度,Broadcast.com沒有真正的視頻直播,只是在網上通過無線電語音轉播,以及文字直播。

庫班意識到,最值錢的不是技術,而是代表未來的想法,而Broadcast.com就是代表未來。在YouTube未曾出現以前,Broadcast.com被視為網絡視頻內容的鼻祖。

1998年,僅僅成立了三年的Broadcast.com上市,靠的不是技術,而是超前的想法。雖然公司收入低於700萬美元,短暫的未來似乎看不到盈利;然而,掛牌當天股價從18美元升至62美元,庫班的身價也水漲船高,達到1億美元。

除了敏銳的市場眼光,庫班一直勇於決策,沒有絲毫遲疑,也是他成功的要訣。

1999年,庫班毅然以57億美元的價格,將Broadcast.com賣給了雅虎(Yahoo)。這個大膽決定,不但令庫班正式成為億萬富翁,還讓他避過了當年的美國科網泡沫。

就在出售Broadcast.com給Yahoo後,庫班立刻找投資銀行設計了一套複雜的期權保本機會,確保不管市場如何動盪,雅虎股價如何下跌,他所持有的股票賬面價值都不會縮水。

對庫班來說,他的成功也許都帶點運氣成分,包括成為億萬富翁;但當他在面臨人生決策的十字路口時,他總是抱著堅定的信念,選擇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一步步堅持下去。

他說,「我總是會去嘗試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任何事;反正本來的我就一無所有,所以我從不去擔心會失去什麼。」

2000年,庫班斥資逾2.8億美元,買下NBA達拉斯獨行俠隊的所有權,一腳踏入運動產業。接手球隊後,庫班投入了大量金錢與精力,只為打造出一隊最好的球隊。

領獨行俠奪NBA總冠軍

他的努力有了成果,球隊的商業收入與市值,在短短10年內暴漲兩倍以上。2011年,獨行俠隊闖進NBA總決賽,更以總場數4:2擊敗邁亞密熱火,奪得隊史上首個NBA總冠軍。

庫班不論是創業心得,還是領導魄力方面,都是相當突出。一方面,初創公司需要一個霸氣、甚至獨裁的領袖人物,來帶動初期的快節奏營運;另一方面,也源自於他本身實力所帶來的自信。

曾經有媒體問庫班:「如果你一夕之間失去了一切財富,你該怎麼做?」他的回答是:「先找兩份工作吧,白天當業務員,晚上當調酒師;我不敢保證我依舊會是億萬富翁,那需要一點運氣。但我保證,我絕對會再次變成百萬富翁。」

大學時期的庫班,正是從這兩份工作開始,到獨立創業成為億萬富翁,讓他自信滿滿。庫班表示:「如果真的需要重頭來過,我會再次憑藉我的天賦,從谷底東山再起。」

庫班深知,失敗只是一時,只要做自己最擅長的事,並將其發揮到極致,加上過往的成功經驗,他依然能再次成功。
「你曾經失敗了多少次,一點也不重要;你只需要做對一次就已足夠。」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