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長短倉, 牛市, 熊市, 投資, 策略, 阿爾法, 投資有道

股票長短倉策略追求絕對回報 牛熊市皆能獲利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上期本欄為讀者介紹了一個牛熊市皆能獲利的策略 — 股票長短倉策略,俗稱阿爾法(Alpha)策略,目標是賺取優於大市的額外回報。策略的好處,在於無論身處牛熊市,只要選股得當,也能獲得不俗利潤。

撰文:蔡嘉民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unsplash

股票長短倉策略 牛熊市皆能獲利

其實作為炒家,應該集中找尋一些牛熊市皆能獲利的策略,否則於牛市賺取的利潤,在熊市中隨時也會抹除得一乾二淨。

除了環球宏觀策略基金,或者一些超級大型基金,機構投資者其實較少會從判斷市場處於牛市或熊市,而短線決定買入或者沽空;原因超大型基金都面臨著市場容量的問題。

由於超大型基金管理資金都在100億美元以上,故策略必須超級分散,買賣的標的物也要盡量擴散,買賣時機亦要攤開,否則會在市場造成衝擊(Market impact)。

但近年很多被動基金興起,例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使得市場資金執行的策略都是大同小異,因此便會出現大型基金都在競爭同一筆資金。
無可奈何之下,分析師只有把精神集中於最大市場容量的策略 — 判斷經濟週期。

大型基金受規模制肘

因此,讀者可細心留意一下,超大型基金的分析師都會不時作些經濟週期的分析,而且他們追求的都是相對回報(Relative return),即有一個跑贏大市的表現就可以。

但最大市場容量的策略,即擁有最高放大性(Scalability)的策略,都會有著較低的回報率,即策略的放大性與回報間有著反比關係。

作為普通投資或投機者的好處,就是資金規模沒有機構投資者如基金般大,找尋高回報策略確實比較容易,因為買賣不會造成市場衝擊,即不會因為資金的增加而降低策略的回報。

因此普遍投資者可以考慮多花精神於追尋絕對回報(Absolute return),即不論牛熊市皆能獲利的策略,而不用勞心判斷市場是牛是熊,以作出短期的買入或賣出決定。

牛熊市判斷後知後覺

牛熊市判斷從來不容易,市場上大多數人會在市場上升數千點後,才說這是牛市;在市場下跌數千點後才說這是熊市。

因此,牛熊市很多時是一個後知後覺的判斷。

不過,當然有不少代替品(Proxy),可以幫助預判市場的經濟週期,例如債券收益曲線(Bond yield curve),當2年與10年期收益率出現曲線倒置,之後的12到36個月市場比較大機會出現經濟衰退的環境。

相關文章:牛熊市都能獲利 股票長短倉策略

但要留意的是,上述的時間點非常模糊,礙於數據樣本大小不足,因此宏觀經濟判斷的確較適合追求相對收益的大型投資基金。

假若每年只判斷一次牛或熊,一個不小心判斷錯誤,便須承受一年的回撒,再靜待「返家鄉」的日子。

所以如果問筆者,現在是牛或是熊,筆者會回答:還是多追求牛熊市皆能獲利的策略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