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新強專訪|人口紅利變赤字 拖累中國經濟無可避免

投資

廣告

中國公布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人口首次下降。到2030年後,人口問題可能會拖累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長。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22年人口減少了85萬人,近141.2億人(見圖表一)。中國的出生率近年來一直在下降,中央為了減緩這一趨勢,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七年前廢除了引發批評的「一孩政策」。

然而,經濟學家和人口學家表示,中國人口老齡化的軌跡非常獨特,因此解決這個問題不容易。儘管人口老齡化對全球各地的經濟體都帶來挑戰,但對中國來說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的人口老齡化速度,在中等收入轉型過程中,甚至出現加快的情況。

2022年人口減少85萬人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坦言,2022年是中國歷史的分水嶺,2022年中國人口數量比前一年減少了85萬人,達到14.1175億人,這表明中國人口已經達到頂峰,在可見的短期內都不會重拾升勢。

人口紅利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