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公屋 年輕人上車

脫離公屋環境年輕人上車買樓的上中下策

大市消息

廣告

諗sir:

本人32歲,固定月薪49,000元(未扣強積金),不去旅行的話,可月儲30,000元;另每年bonus約25萬元,本人有女朋友,但尚未有結婚打算。
資產:(一)銀行存款160萬元;(二)30萬元股票。本人現時和父母同住公屋,早前以爸爸名義購入300平方呎的綠置居,預計兩年後入住及和妹妹開始供款,每月12,000元。

雖然父母不介意與本人一直同住,但本人想脫離公屋環境,明白買樓是向上游的方法。目標是買入約600萬元(將軍澳區)的樓,請問現時本人應該如何做方為上策?

讀者王先生

年輕人的第一間屋,為起步易,要買得夠筍,比揀物業位置更重要。

先付1成首期買樓

而讀者人工不俗,借貸力計算約為612萬元(49,000÷10,000×50%×2.5*)。假設借款擔保及消費上均不扣減讀者借貸力,讀者買樓應買500餘萬元,付10%首期,為日後再買下一間樓留力。

事實上,將軍澳區附近,遠至整個九龍區,也有不少500幾萬元樓可以去傾。幾區去搵,買中筍盤的機率當然更高。亦幾肯定,經紀亦會sell讀者去抽新盤。然而第一間樓就買新盤,筆者有感連下策都不如。

當然閣下已40歲,想住好些,或銀彈足夠,肯付premium買新樓亦無可厚非。新樓看似是稅少、雜費少,又毋須裝修,不過其實買入價,已內含退稅及裝修費,過了「呼吸plan」後,拿去銀行敘造低息按揭,銀行要除走閣下的物業裝修估價及退佣加稅,才會提供八或九成上會。

不少人第一次買樓過不到這一關,焗用發展商「呼吸plan」坐貴息。所以買有二手樓;加有深度的「化粧」,除可免裝修費外,過額外印花稅(SSD)後更可放賣,幫閣下賺多些錢。

觀塘洋樓一開三賺盡

如果想再拎得盡些,可行上策!觀塘區有洋樓可輕易把單位「一開三」,大房自己住;再間隔兩間房,租給其他人,既可收租,而租金收入亦足夠扣價樓。假設讀者買入單位為400平方呎,每平方呎13,000元,入手520萬元再「一開三」,自己住一間百幾呎的一房一廳。

另外兩間房,每間出租月收6,500元(近日租金回升,連北區都可出租6,000元)。那麼,讀者每月合計有13,000元租金收入幫補供樓。而閣下又是堅自住在物業內,在借貸和管理方面均容易好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aria-zieg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