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換通首日成交83億 港交所北向互換通背景/好處/參與方法一文睇清

互換通首日成交83億 港交所北向互換通背景/好處/參與方法一文睇清

投資熱話

廣告

互換通是什麼?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 (簡稱「互換通」)於5月15 日正式推出,初期先行開通「北向互換通」,即境外投資者透過香港和內地的基礎設施機構互聯互通,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互換通」開通首日,共有27家境外機構參與,涉及名義總值約82.59億元人民幣。下文整合了互換通的背景、好處、參與方法等資訊。

互換通是什麼?

互換通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與香港交易所附屬公司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營運,是全球首個衍生品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實施初期,投資者可透過北向互換通,在不改變自己常用的交易及結算習慣的前提下,交易及結算在岸人民幣利率互換産品。「北向互換通」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便捷及安全的渠道,通過香港和內地基礎設施機構的連接,交易內地利率互換產品,方便持有內地債券的國際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

「互換通」在實施初期,將先開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地區的境外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在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設計相關互聯互通機制,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

未來在監管機構批准後,「互換通」計劃將有可能擴展到「南向通」,即爲內地投資者打通投資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場的通道。

5月15日,即「互換通」開通首日,共有27家境外機構參與,分別有14家坐盤,及13家客盤,涉及名義總值約82.59億元人民幣。

互換通交易品種

「北向互換通」初期可交易品種為利率互換產品,報價、交易及結算幣種為人民幣。涵蓋以7天回購、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3個月和SHIBOR隔夜為標的之人民幣利率互換產品。北向互換通每日淨名義本金交易限額為200億元人民幣。

甚麼是利率互換呢?

利率互換又稱利率掉期,是一種場外交易的衍生工具,可用來管理利率變化風險,交易雙方就同一本金交換不同利率的利息,比如一方可以收取這筆本金的固定利率利息,而另一方則收取這筆本金的浮動利率利息。

近幾年,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不斷加深,越來越多境外投資者增加了對國內人民幣債券的配置,他們對通過衍生品管理人民幣利率風險的需求也持續增加。在「互換通」開通前,境外投資者往往只能通過離岸人民幣利率互換來管理利率風險。「互換通」開啓後,將大大方便他們參與內地人民幣利率互換。

互換通投資者

  1. 參與「北向互換通」的境內投資者(即互換通報價商)需與外匯交易中心簽署報價商協議,並為上海清算所利率互換集中清算業務的清算會員或該類會員的清算客戶。
  2. 參與「北向互換通」的境外投資者為符合人民銀行要求並完成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准入備案的境外機構投資者,並經外匯交易中心開通「北向互換通」交易權限。擬申請開通「北向互換通」交易權限的境外投資者需同時申請成為場外結算公司的清算會員或該類會員的清算客戶。

如何參與互換通?

投資者如有興趣參與互換通,可完成以下申請程序。

  • 投資者在向債券通有限公司(債券通公司)提交入市申請前,需準備好其香港場外結算公司的賬戶資料。
  • 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
    • 投資者向債券通公司提交入市申請表格以取得交易權限。
  • 與香港場外結算公司
    • 對於現有清算會員,投資者須提交香港場外結算公司操作表格以登記新增的清算產品,並完成操作準備測試以取得清算權限。
    • 對於清算客戶,投資者須委任清算經紀進行客戶清算服務
  • 互換通交易及結算安排

    1. 交易安排:外匯交易中心與人民銀行認可的境外電子交易平台互聯提供交易服務。
    2. 清算安排:上海清算所和場外結算公司建立中央對手方清算機構互聯互通,共同向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清算、結算服務。

    互換通額度管理

    1. 交易額度:初期,全部境外投資者通過「北向互換通」開展利率互換交易在軋差後的名義本金淨額每日不超過人民幣200億元,後續可根據市場情況適時調整額度。
    2. 清算額度:上海清算所與場外結算公司針對雙方清算所之間的風險敞口建立「互換通」資源池。初期,上海清算所與場外結算公司之間淨頭寸對應的「互換通」資源池風險敞口設定上限不超過人民幣40億元,後續可根據市場情況適時調整額度。

    互換通清算承接流程

    互換通 互換通清算承接流程。互換通首日成交83億 港交所北向互換通背景/好處/參與方法一文睇清
    互換通清算承接流程。(圖片來源:香港交易所)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互換通是什麼?

    互換通是是全球首個衍生品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

    互換通有什麼好處?

    「北向互換通」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便捷及安全的渠道,通過香港和內地基礎設施機構的連接,交易內地利率互換產品……

    圖片來源:香港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