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同國航互控關係 毛毯事件可能只係面嗰浸|凍鏈茶專欄

投資

廣告

近期國泰毛毯事件,已經發酵成牽涉中港矛盾的國家級歧視事件,連新華社同及特首都要牽涉其中。事關航空業屬於國家安全敏感行業,中方一早已經緊盯,想捉緊機會加大國航(0753.HK)的權力,所以今次由國泰(0293.HK)引伸出來的風波,自然會被借題發揮。

故事要由國泰2006年全面收購港龍開始說起。當年為了買下港龍,國泰發行新股予國航及中信泰富(0267.HK)之餘,亦動用了40.7億港元增持國航。另一方面,國航以53.9億港元購入國泰股權,兩者形成互控關係。直至2009年,中信泰富因為投資澳元虧損要救亡,將手上國泰股份全部賣予國航,令國航持國泰股份達29.99%,自此國泰與國航的關係形同姻親。

近幾年,國泰對這位姻親尚算唯命是從。今年初,國泰持有18%的國航,透過發新股攤簿國泰利益,但國泰都沒有話語權;國泰上年虧損擴大,亦是因為受聯營公司國航拖累,不過只能逆來順受。國泰主席賀以禮亦非常尊重中方,今年年報中「主席的話」不斷強調與內地關係的重要性:『「十四五」規劃訂明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 我們致力重建航班運載能力,以滿足香港、 中國內地及國際旅遊市場的需要,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連繫力。』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