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 投資 經一專欄

美團點評扭虧為盈 料變「紅底股」|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10•1」黃金週貴為內地消費高峰期,主營餐飲外賣業務的美團點評-W(03690),可望迎來又一個豐收旺季。事實上,集團今年第二季度已成功扭虧為盈,顯示業務踏上正軌。大行即時唱好,股價逆市創上市後新高,晉身「紅底股」指日可待。

撰文:謝潤蓮|圖片:中新社

美團是內地衣、食、住、行及娛樂的一條龍式生活服務電子平台,旗下有大眾點評、美團外賣、美團打車等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程式提供網上叫外賣、預約車、 訂戲票和旅行酒店等超過200種服務,覆蓋內地2,800個縣區城市。集團的「Food+Platform」戰略奏效,引領業績大躍進,鞏固了核心業務分部的市場領導地位,亦提升品牌的滲透力及影響力。截至今年6月底止,集團中期虧損收窄至55.57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虧損287.81億元人民幣大幅改善98.1%;收入418.76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升58.9%;每股虧損由去年的18.53元人民幣大減至0.1元人民幣。

三大業務全面改善

三大業務中,餐飲外賣貢獻235.5億元人民幣,佔收入約56%;其次為毛利率較高的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約有97.37億元人民幣;新業務及其他則帶來85.88億元人民幣收入。上半年度集團整體毛利130億元人民幣,按年勁增逾1.1倍;主要受惠業務規模擴大、餐飲外賣業務的毛利率持續改善、以及新業務虧損繼續收窄。期內平台總交易金額2,976億元人民幣,按年升28.3%;年度交易用戶逾4.22億,按年升18.4%;每位用戶平均每年交易筆數增至25.5筆;年度活躍商家達590萬,按年升16.2%。上半年整體變現率14.1%;經調整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28億元人民幣;銷售及營銷開支佔總收入18.8%,較去年同期下跌6.7個百分點。

報告中一大亮點,是美團今年第二季錄得8.75億元人民幣純利,為上市以來首次扭虧。今年4月至6月底止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50.6%,至227.03億元人民幣;毛利79.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幅近2倍。瑞銀發表報告,美團第二季非通用會計準則EBIT為13億元人民幣,近三分之二來自食物外賣業務;由於規模經濟及經營效率提升,成本控制得宜,集團三大業務表現都優於該行預期。該行表示,美團為防止市場分額流失,計劃下半年增加投資;但預料集團下半年的毛利率仍有改善空間,對三大業務的EBIT表現更正面,尤其是餐飲外賣業務。預期2019年的EBIT虧損為8.58億元人民幣,對比早前預測的30億元人民幣大幅收窄。

規模優勢逐步發揮

該行因此上調美團2019及2020年的收入預測各1.7%,分別至增長43.5%、31.1%;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調高至82元。摩根大通指美團第二季業績雖強,但不代表此為財務轉勢及利潤率持續改善的前奏,認為只是反映食物配送市場規模擴大,每個訂單的配送成本將下降;美團管理層亦開始專注於成本及投資回報。該行報告續指,餐飲外賣市場與內地的速遞市場相似,「規模」是長期競爭其中一個優勢,因可以為減低成本舖路。預計美團下半年盈利傾向上行,基本優勢改善將繼續推動集團股價上升,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由75元調高至85元。高盛報告指出,美團點評在食物領域仍具領導地位,包括店內用餐、餐廳點評、軟件及食物分發系統;而且商戶覆蓋廣泛,兼具備最大的自建派送網絡。

此外,美團有跨平台銷售的成功例子,過往亦曾將其食物領域的用戶推廣至美容、醫療健康等領域。該行表示,美團繼續鞏固其在內地消費服務市場的地位,相關範疇是內地互聯網行業中具有最高增長可見度,主要因為市場結構有利,以及線上滲透率有進一步的提升空間。高盛預期美團可繼續受惠線上營銷收入增長及外賣服務表現,料其2019至2022年收入年複合增長可達32%;2022年可錄得高達320億元人民幣的盈利。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上調至97.5元。摩根士丹利報告則指,美團第二季表現受利好的季節性因素及經營槓桿帶動,優於預期;此亦反映出餐飲外賣業務具盈利前景。料下半年外賣業務經調整後經營虧損低於20億元人民幣,全年經調整淨虧損將縮窄至17億元人民幣。

憧憬納入港股通標的

該行認為,美團上半年業績表現反映其長線盈利能力能見度改善,但估計美團的店內、酒店及旅遊業務經調整後的經營利潤率會由第二季的36%回調至下半年的30.5%正常水平。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78元。走勢上,中期業績公布後翌日(8月26日),美團股價由70元水平裂口跳升至最高77元,之後出現調整,至最低69.85元完成回補裂口後,隨即再次衝高。上週三(9月18日)獲高盛唱好後,美團股價連日創新高,走勢凌厲;週四(26日)升至81.1元,短短一個多月累近16%,較8月初低位59.15元,升幅更達37%。

隨著集團第二季業績首度轉盈,顯示業務模式趨向成熟,逐漸步入收成期,燒錢階段告一段落,未來股價不乏上升催化劑。何況,作為同股不同權上市企業,美團仍未被納入港股通標的範圍,但三地交易所已就此達成共識,並正徵詢市場意見。一旦正式落實納入港股通,以美團在內地市場的滲透率和知名度,勢必受北水熱烈追捧,股價不難突破紅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