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7 – ASM太平洋科技

經一活動

廣告

00522  – ASM太平洋科技

尖子雋語:高低起伏的過程是企業經營常態,面對行業低潮時,企業更要積極裝備自身,把握轉危為機的機會,在巿場脫穎而出。

ASM太平洋科技行政總裁 李偉光

跨越挑戰 迎接高峰

隨著全球進入互聯網、物聯網時代,與科技息息相關的半導體產業規模將不斷增加,在智能城巿發展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1975年在香港成立的ASM太平洋科技,是全球首個為半導體封裝及電子產品生產的所有工藝步驟提供技術和解決方案的設備製造商,業務足跡遍布全球逾30個國家,產品廣泛應用於世界各地。在全球對半導體需求日益增加的趨勢下,作為行業領軍者的ASM太平洋科技更值得看高一線。

我們對全球16,000多名員工給予應有的回報,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了解他們的需要,並鼓勵他們參與公司活動和CSR活動。

ASMPT追求自動化機器人技術,並採用智能生產來提高生產力。

憑藉過去數年的投資,加上廣博深厚的賦能技術及全面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我們已準備好「開拓數碼世界」。

半導體產品主要應用領域包括計算機、消費電子、通信等,而隨著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展,近年半導體相關產業發展更是勢如破竹。

成立逾40年的ASM太平洋科技,主要業務範疇包括三大類型:一、後工序設備業務生產及提供半導體裝嵌及封裝設備,應用於微電子、半導體、光電子及光電市場。其提供多元化產品如固晶系統、銲線系統、滴膠系統、切筋及成型系統及全方位生產線設備;二、物料業務生產及提供半導體封裝材料,由引線框架部和模塑互連基板部構成;三、SMT(Surface-mount Technology,表面黏著技術) 解決方案業務,負責為 SMT、半導體和太陽能市場開發和分銷一流的 DEK 印刷機,以及一流的 SIPLACE SMT 貼裝解決方案。

世界頂尖科研團隊

ASM擁有一流的研發部門,歷年來均大舉投入於科研創新發展。ASM太平洋科技行政總裁李偉光表示,ASM於全球七個科研中心共有約1700名產品及科技開發人員,當中香港總部佔逾600人,其他科研中心則分佈在新加坡、內地成都、德國慕尼黑、英國、荷蘭和台灣。

「研發團隊涵蓋技術領域相當廣闊,例如精密機械、電子工程、光學、先進材料等不同範疇,因此能夠研發出速度快、精準的各類設備。」現時,全球並無其他設備供應商擁有類似的全面產品組合,及對裝嵌及SMT程序的廣泛知識及經驗。ASM旗下設備所生產的產品應用領域之廣泛,已應用於巿民日常生活每一個環節,例如智能電話或汽車系統。

李偉光指,半導體行業發展在過去20年隨著環球經濟變化而經歷數次挑戰,但在行業極具競爭力的特質及在集團前瞻式部署之下,ASM持續加大科研創新投資,如今正迎來產業的另一高峰期。「亞洲一向是ASM最大的巿場之一,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為全球不同經濟體系帶來巨大的衝擊,其時半導體行業很快便走出陰霾,2000年更迎來科網熱潮,行業增長快速;然而之後兩年行業又進入較長的低潮期,不過ASM把握機會轉危為機,表現突出,於2002年更成為行業第一,至今蟬聯十餘年。」

行業步向轉型

李偉光續表示,過去幾年,LED技術、互聯網技術及各類智能產品的出現,持續推動環球半導體工業,及至2011年集團透過收購合併重整業務後,迎來更多新機遇。截至今年9月底止,ASM第三季業績按年增長48.14%,收入按年增長21.76%;而新增訂單總額為5.74億美元,按年增長31.8%;毛利率為40.6%,按年增加123點子,成績亮麗。李偉光相信,未來一年集團將迎來另一個新高潮,達到新高峰。

「過去十年,智能電話是行業一個巨大的驅動力,而在未來幾年仍佔重要位置。不過,隨著最近巿場物聯網及智能城巿、智能工廠的出現,行業轉型勢在必行。」李偉光認為,物聯網發展進入黃金期,加上雲端運算和5G網絡的推出,都會為行業帶來更大改變。

智能電話設備和無人汽車也將是行業未來發展一大重點。」他舉例道,現時引起巿場熱話的智能電話人面掃描功能,所使用的前置式3D識別技術只屬於初始階段,未來隨著後置式3D識別技術的普及化,應用範圍將會更為廣闊,帶領科技進入新階段,半導體行業更趨興盛。

展望未來,李偉光認為世界將持續趨向物聯網、手機設備及汽車電子零件等,並成為客戶投資重點。「ASM作為設備生產商,會繼續加強科研創新力度,為客戶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