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

90後辦玻璃製品工作室 3萬元創業半年回本

創業

廣告

90後創業故事

「90後」Juni在浸會大學修讀視覺藝術期間,開始接觸玻璃設計科目,便對玻璃製品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希望將興趣變成事業,2016年甫畢業即開設玻璃製品工作室,創立資金僅約30,000元,半年已回本,現時每月營業額約20,000至30,000元。

Juni就讀大學時對玻璃製品產生濃厚的興趣,開始製作一系列玻璃首飾。
2013年開始,Juni在網上售賣自家製作的玻璃首飾,2016年畢業後,便立即開設工作室Merry Go Round Accessories,實行將興趣變成事業。
當時創業資金約30,000元,主要用於支付租金、購買傢具及材料,半年已回本,現時每月營業額約20,000至30,000元。
Merry Go Round 的收入主要來自產品銷售和開設工作坊。產品包括由玻璃或天然石製作而成的吊墜、手鐲及耳環,現時主要放在網上及寄售店售賣,當中耳環銷量最好。

「起初主要經營頸鏈及手鏈,耳環是近年才推出的,可能因為款式較多,所以最受歡迎。」Juni說。

與寄售店合作銷售

Juni還與六間寄售店合作,部分由手作朋友介紹,亦有寄售店主動聯絡Juni,希望售賣其產品。
寄售店均採用收佣形式,會收取固定租金,以減少其經營的壓力。
工作室所有產品均由Juni親手燒製或將配件拼接而成,每件定價約200元,主要客戶群為大學生及OL。

由於製作產品需要不少時間,所以Juni暫時不會考慮尋求更多寄售店合作。
產品材料包括玻璃、天然石及配件等,主要是在香港的藝術用品店訂購。
「因為不是大批量購買,所以更適宜在香港入貨,還可以親身看到材料的形狀、質地及尺寸。」

首飾工作坊最受歡迎

現時Juni教授三類工作坊,包括燒製玻璃首飾、玻璃彩繪碟及玻璃磨砂杯工作坊,當中以燒製玻璃首飾最受歡迎。
Juni指出,市面少有玻璃首飾燒製類的工作坊,所以備受歡迎。
三類工作坊收費約每人逾200元,主要在Juni的工作室開班,由於受場地限制,每堂學員人數通常為兩至六人。
另外,社區中心及一些公司亦會邀請Juni開設工作坊。「由於外面場地較大,可同時教授更多學員,所以利潤相對較高,現時平均每月總共可教到20名學員。」
Juni續稱,平時會特別留意實用又適合工作坊的玻璃製品,自己會先行嘗試,未來希望可開設更多類型的工作坊。

談及推廣工作室,Juni表示,主要透過Instagram、facebook及在市集做推廣。

最近三年Juni參加過約60個市集,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他的品牌。
市集平均一天營業額約有2,000元;一些較受歡迎的市集,兩天營業額可達五位數字。
Juni坦言,最初參與市集由於沒有經驗,未掌握如何裝飾自己的攤位,以吸引顧客的注意。
慢慢累積經驗後,Juni學習到別人如何設計首飾。此外,由於市集人流較多,從顧客的反應,亦有助改善自己的作品設計。
行業競爭方面,Juni指香港玻璃製首飾及工作坊並不多,惟有很多不同的首飾品牌,競爭主要來自首飾行業。
Juni希望未來可尋求與不同品牌的合作,在品牌進行發布會或產品宣傳活動時,即場開設一些工作坊。

同時,Juni亦計劃租用更大的工作室,以及請一名全職員工,以開展更多玻璃製作課程,教授更多學員。

玻璃製品簡單易學

Juni表示,現時Merry Go Round 三類工作坊教學時間每堂約一至兩小時,學員可將成品帶回家。
玻璃首飾燒製工作坊首先教學員切割玻璃,然後將不同顏色的玻璃拼在一起,最終燒製成一件玻璃首飾。
玻璃彩繪碟工作坊主要以星球系列為主題,亦可繪製其他圖案。學員須先用水性馬克筆在碟面起稿,然後將玻璃碟倒轉,在底部繪上圖案,待作品自然風乾後便完成。
至於玻璃磨砂杯的製作過程,是先將圖案紙貼於杯身,再塗上玻璃蝕刻劑,等待十分鐘後用水清洗,即可產生磨砂效果的圖案。最後在杯上用玻璃彩作點綴,磨砂杯可作為水杯或蠟燭杯之用。

入行tips

1.對玻璃製品有興趣;
2.產品要有風格;
3.利用網上平台進行宣傳。

相關文章:

6種表面風光的職業 實際相當難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