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7 – ECI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經一活動

廣告

08013 – ECI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尖子雋語:「ECI Technology的優勢是我們除具備優秀人才,並且是百分百的香港公司,因而在作出商業決定時更快更準,與客戶溝通方面亦做得出色,因我們全然了解他們的需要!」

ECI Technology主席 吳泰榮

Smart City創商機 ECI致勝有道

「立足香港,服務香港」是ECI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ECI Technology/集團)的核心價值,亦是其成功之道;集團為客戶提供包括中央控制監控系統及廣播服務系統的ELV解決方案更是成績彪炳,傲視同儕。自從今年(2017年)3月在香港聯交所創業板上市(股份代號8013)以來業務蒸蒸日上,不足一年,於2016至17年度的盈利已呈現正面增長;來年大計已籌,冀把握smart city商機,進一步優化業務。

ECI Technology成立至今超過十三年,主要為香港客戶提供多種ELV解決方案,於2015年時這方面的業務已佔行業總收益14.5%。集團在香港安裝各類系統及提供保養服務,並提供兩大ELV解決方案,包括中央控制監控系統與廣播服務系統;同時,集團又為電訊及廣播服務系統(如公共天線系統及衛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提供ELV解決方案,包括為客戶升級地面數碼電視信號。此外,集團於私營及公營界別均已建立穩固的客戶基礎。

據ECI Technology主席吳泰榮表示,單是ELV解決方案業務,於2015年時便令到集團成功躋身香港ELV綜合服務行業首五大主要承建商之一。他續指出:「總結今年情況,集團在ELV綜合服務的業務仍然是『五大』之首;若以市場佔有率來說,『五大』的市場佔有率各自平均在13%至17%之間。」

優化Smart Buildings

談到ECI Technology的競爭優勢,吳泰榮強調集團扎根香港,上至領導層,下至技術人員,全部都是香港人,客戶亦以香港企業為主,可說是一間徹頭徹尾服務香港的本地公司。他強調:「亦因此,ECI Technology全然了解本地市場的走勢和掌握客戶的需要。針對創新科技的發展,我們的R&D(研發部門)亦不斷研發新產品及提升技術,務求做到精益求精。」

吳泰榮又指出:「受惠政府銳意推動Smart City的政策,市面上新建成的smart buildings愈來愈多,住客對智能家居和精密的保安監察系統的需求亦相應增加,凡此種種對集團來說都是可觀的商機。」

事實上,除智能家居、居家保安,以及停車場與商場等的監察系統和電視/電訊廣播系統等來自私營界別的物業開發商和物業管理公司之外,ECI Technology亦有不少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的客戶,主要包括渠務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以及機電工程署等。吳泰榮以渠務署舉例說,在水質監察的技術層面上,ECI Technology的解決方案既有助渠務署更精密監控水質,又可在水質出現變化前,及時透過調控技術撥亂反正。

吳泰榮又透露在研發新技術IOT(Internet of Things)方面,集團即將推出嶄新的解決方案。據他說,研發中的新技術是優化「天眼」的功能。他概括指出:「簡而言之,以政府部門在街上裝設的『天眼』為例,我們研發中的新技術是把『天眼』攝錄到的影像實時(Live Time/ Real Time)傳送至監控中心。」他續以研發中的「X光機」再舉例說:「新的『X光機』將有助提升好像海關等政府部門在例如機場等出入境管制站的報勤能力;將來這類『X光機』在一些動輒有逾萬人出席的大型活動上亦可大派用場,透過更好的安檢技術掌控入場觀眾,有助提升保安能力,甚至抵禦恐襲。」

持續發展核心業務

在新產品方面不斷精益求精的ECI Technology,其核心業務原來是維修及保養(Maintenance)。展望未來,吳泰榮強調公司仍然會致力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要做好Maintenance這類屬於售後服務(After-sales Service)的生意,吳泰榮坦言需要有足夠的基礎客戶和專業的維修技工(師傅),ECI Technology 在兩方面均已做到。他指出,現時集團核心員工約180人,包括一支龐大的專業維修師傅團隊。為提升效率和更靈活地推展業務,吳泰榮說ECI Technology亦會透過合作(Partnership)和外判(Outsourcing)的形式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