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

90後少女辭銀行工去環遊世界 月收入由4位數勁升16倍

創業

廣告

24歲,是剛剛從大學畢業到社會打拼的階段。為了儲蓄、上車,不少人都寧願放棄環遊世界的夢想,埋頭苦幹。但在同一個年紀,已經有人經營了自己的企業,並且可以四處旅遊。

辭去銀行工 去環遊世界

19歲從菲律賓德拉薩大學畢業、修讀商業管理的「90後」艾琳.阿德利德(Aileen Adalid),從前在德意志銀行擔任產品管理的工作,每月只有300美元(折合約2,340港元)的薪金。

在21歲的時候,阿德利德意識到這個行業其不適合她,反而對創業和旅遊產生了整大的興趣。

所以她辭去了在德意志銀行工作,開始了她「遊牧民族」的旅行生活,當時她的儲蓄只有600美元。

環遊世界
(圖片來源:unsplash)

工作方式相當自由

今時今日,有不少人利用科技、網絡來工作,不再需要在固定時間、地點上班。工作方式相當的自由,可以在空閒的時間四處旅遊。

而阿德利德就是實踐這個工作方式的其中一個。

我開始做遠端控制的自由平面設計師、網頁開發人員和市場營銷助理,負責不同的項目。

其後有一位穩定客戶僱用了我,我的薪水金比在銀行時的收入高出一倍,而我可以控制我的工作時間,所以可以去旅行的機會就就愈來愈多。

工作的靈活性讓她能夠經常前往法國和泰國等地旅遊。

環遊世界 法國薰衣草園
法國薰衣草園(圖片來源:IG@i_am_aileen)

2014年5月,阿德利德與一位朋友合作開設了一家名為「Adalid Gear」的在線亞馬遜零售公司,是一家銷售運動和戶外裝備的公司。

開設日記博客《I Am Aileen》

同時,阿德利德被安特衛普大學的研究生課程錄取,以學生簽證的身份往比利時。

為了記錄她的遊牧生活,她開設了一個日記博客《I Am Aileen》,並且得到不少讀者的喜愛。

環遊世界 Aileen在奈良的旅行照。
Aileen在奈良的旅行照。(圖片來源:IG@i_am_aileen)

阿德利德現在每月從她的在線企業中賺取約5,000美元(約39,000港元),每個月都會到歐洲和亞洲旅行。

幾個月後,她的業務蒸蒸日上,阿德利德就選擇離開學校,專注發展業務。

為了讓公司脫穎而出,他們開始仔細研究市場來發現最受歡迎的產品。

結果他們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銷售戶外裝備的「Adalid Gear」現時平均每月銷售額為70,000美元(折合約546,000港元),而且在美國和英國建立了其市場。

阿達利德表示,招募導師是他們的商業策略之一,她說:「這有助我們繼續與其他經營類似業務的人們保持聯繫,並且接受可以指導我們的教練,這對我們很有幫助。」

阿達利德每天在「Adalid Gear」上工作的時間不足四小時,主要處理研究、市場營銷、促銷和溝通,讓她每月至少都能旅行一次。

旅行和營商之間尋求平衡

「在比利時的兩年中,我在法羅群島上進行了一次風景優美的公路旅行,在挪威攀登上山峰,在巴黎慶祝巴士底日(法國國慶日),探索比利時一些不知名的地方,驅車在阿爾卑斯山穿過最高的山峰,乘搭直升機翱翔在印尼海岸上空,在日本遇到了藝妓等。」

環遊世界 Aileen在菲律賓的照片
Aileen在菲律賓的照片(圖片來源:IG@i_am_aileen)

阿達利德的游牧生活方式亦讓她上了一課: 「不斷的向前進會毀掉注意力、節奏和速度,但我發現,通過慢活的旅行並在工作流程中找到適當的平衡點可輕鬆解決問題。」

所以她對此有一種心得:在旅行和經營企業之間尋求平衡。

撰文:Vannaice 圖片來源:unsplash, IG@i_am_aileen資料或影片來源:iamaile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