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 盈富 長建 交行 潛力股 龔成信箱

90後月儲1萬 揸盈富長建交行 想做潛力股組合 應該咁變陣 | 理財解碼

投資

廣告

【潛力股】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概念股、市盈率、月供股票、潛力股 、增長股,以及股息率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1. 潛力股

老師你好,本人今年27,月入2萬5,係投資新手,最近5月才開始月供股票,可月儲1萬,現在供

盈富基金 3000
長江基健 3000
交通銀行 2000

另外想增加潛力股,我應否在此計劃上,再供比亞迪定係放棄交通銀行轉供比亞迪,謝謝老師

龔成老師:

你27歲,仍年輕,承受風險能力較高,投資時可以進取一點都無問題。

因為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以「先增值,後現金流」去進行,所以,你可集中在增值部分。

交通銀行(3328)雖然有質素,但增長力不足,過往的生意與盈利都穩定,但就缺增長的動力,因此,這類股合收息。

你現時月供的股票,都是有質素的,但增長力不強,將交行轉成比亞迪(1211),是較好的做法。

你現時儲$1萬,月供$8000已時上限了,因為希望你能儲到少少現金,作備用及等投資機會之用。

(對照龔成信箱:Q6646)

2.市盈率

龔老師,點睇 03808 中國重汽?去年計升左接近3倍,息率有5.57%,市盈只有9.55倍,值買?

龔成老師:

中國重汽(3808)主要業務為專營研發及製造重型卡車及有關主要總成及零部件。

佢係國內驅動形式最全和噸位品種最多的重型卡車生產企業之一。

而重型卡車產品廣泛服務於基礎設施、建築、集裝箱運輸、物流、礦山、鋼鐵及化工等行業的客戶群。

企業有獨特性,以及本質不錯,雖然佢股價已升左倍計。

但由於有實質的業務增長,因此能夠支持到,佢的生意有實質上升,毛利增長更明顯,加上盈利上升強,這股現時並不算貴。

當然,無人知佢業務是否能永遠保持這個數。

比較穩健的做法,是分注買入,但這但價位都不能太多。

(對照龔成信箱:Q6610)

3.買入策略

老師,有事請教。

買潛力股如金蝶,股價經常高估,不想高估時買入。

但又不知會唔會回落到出現安全邊際或合理價位,請問應如何作買入策略,謝謝!

龔成老師:

潛力股經常都會面對這情況,其實最好買入潛力股的時機,就是市場發現這股前買入。

當市場發現後,往往都處於熱炒期,這時有可能估值過高,買入有風險。

所以,如果你想買某隻潛力股,而又已經升左,比較好的方法,是等回再入。

又或這刻只可小注買入,這些策略都有助你減少風險。(對照龔成信箱:Q6611)

4.股息率

你好,現價月供比亞迪1211,還是得到出現安全邊際即40幾元時,才買入比較好?謝謝!

請問煤氣派紅股10送1,加每股2毫幾,咁即係派幾多?

股息率是多少,股息率應該用除淨前定後的股價計算?謝謝!

龔成老師:

比亞迪(1211)是有質素,有潛力的股票,$5X合理,已經可以買入。

如果你用月供模式,其實已經可以進行,因為月供能有效分散風險,只要長時期月供就可以。

所以,不用等跌再多先進行,而家開始已經得。

煤氣(0003)是派左未期息先,然後再在10送1比你,例如你有$1000股,這1000股會派息,同時遲d會變左1100股。

由於10送1只是一些財技,是左手數與右手數的問題,因此,股東其實沒有實在的得益。而得我地計算股息率時,只會計現金股息部分。

如果你除淨前買,就同除淨前的數據計,當你除淨後買,就要將之前的數據調整,才能計算到。(對照龔成信箱:Q6612)

5.盈富(2800)

請問您點睇2800這隻股票?

龔成老師:

盈富(2800)當然有投資價值,更適合大部分的投資者。

因為盈富就是一個組合,所持的是50隻恆指成份股,當中大多數都有一定的質素,長遠的增長力不錯。

加上這是一個組合,本身已有分散風險的作用,比投資單一股票更好,因此很適合未掌握選股、分析企業質素的投資者。(對照龔成信箱:Q6613)

6.月供股票

成哥,我媽媽有100萬現金,今年55歲,可以點樣配置佢啲資產呢?

另外,我係你股票堂的學生,依家自己都仲想儲啲貨:

大快活、莎莎、領展、煤氣、港鐵、中電、盈富基金

以上係我長線投資的策略。依家呢刻市況我應該分注?月供?請指教,謝謝你

龔成老師:

以你媽媽的情況,最好是投資低風險的工具,可以投資收息股

$100萬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做定期,因為近期的定期利息高翻少少,這部分的作用是比佢有流動資金。

另一部分,可以投資收息股,例如$50萬,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建行(0939)、置富(0778)、陽光(0435)、深高速(0548)等,建立一個組合,以平衡風險。

上述都是有5%以上股息的股票,能為你帶來一定的現金流,買入時分注就可以了。

至於你的投資,上述都是優質股,當然可以儲貨,月供股票是適合的做法,已經可以進行。

由於你是年輕人,建議你加小小潛力股,例如比亞迪(1211)去月供。

你可以將每月一部分的資金,用於月供,但不要用畫,只要你做到「一邊儲貨,一邊儲現金」,這就可以。

現金部分用來等大跌市時把握機會,買平貨之用。(對照龔成信箱:Q6614)

7.概念股

139
Bitcoin概念股 可以增持呢隻嗎?

169
地產行業

2607
醫藥股 都可以增持嗎?

因為我增持一手一手的股票,不想太大資金

龔成老師:

我一向對概念股的興趣都不大,特別是市場已發現了的概念,中國軟實力(0139)之後點發展,我唔知,但以過去的業務情況來說,這股無乜投資價值。

萬達酒店發展(0169)生意不斷下跌,加上年年虧損,見唔到有投資價值。

上海醫藥(2607)質素不錯,但增長力不算好強,前景都算正面,這股可以增持。(對照龔成信箱:Q6606)

8.聯想集團(0992)

你好,請教一下992似唔似見底?感謝

龔成老師:

聯想集團(0992)的整體質素,只屬中等,電腦市場競爭大,你見多年來,個人電腦都無乜加過價就知。

另外,聯想的手機,定位不好,高不成低不就,只能用平來同人競爭,但這只會令產品走向下。

雖然股價已比幾年前下跌好多,但現時市盈率13倍,以佢的質素及增長力來說,只是合理價,未見特別平,同埋這股的前景,只屬中等。(對照龔成信箱:Q6607)

9.現金與股票比例

龔成老師您好,最近買了你新書股票勝經,獲益良多。

你成日話要保留現金,其實現金同股票價值個比例應該係幾多最好? 我同女朋友每月大概可儲3萬蚊,應該用幾多投資股票好?謝謝

龔成老師:

現金同股票的比例,主要被兩個因素影響,第一是你自身情況。

我地投資股票,一定要長期才可增值,中短期無人知升跌。

所以,如果你這筆現金在中短期有用,就不要投資。另外,每個人年齡、風險承受能力不同,所以比例都會不同。

另一個考慮因素,就是現時市況的平貴,如果大市好熱,一般都會較貴,持有股票的比例會減少。

如果你地本身無股票,而每月合共可儲$30000,你可以將其中的$15000作投資,最好的方法就是月供股票。

如果你不懂選股,簡單地供盈富(2800)就得。(對照龔成信箱:Q6608)

10.丘鈦科技(1478) 

成哥,想問丘鈦科技(1478) 廣汽集團(2238)

這兩隻股可長線持有嗎?

現價買入合理嗎?

龔成老師:

丘鈦科技(1478)其實本身唔錯的,但市場對佢的炒作實在太多,之前對佢期望太高,認為企業同行業都會超高速增長。

但其實行業已進行平穩增長狀態,所以之前股價大上大落。

這股有平穩增長的能力,現時估值合理,可以長線持有的。

廣汽集團(2238)不錯的,生意與盈利都有理想增長,但之後會有放緩情況,整體前景都正面的,現時估值合理,可長線持有。(對照龔成信箱:Q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