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駿橋國際 何沛龍 國際學校 收生 面試 培訓學校 教育制度 80後創業 營業額

80後50萬元搞升學顧問 專攻國際學校 年收近1,000萬元|駿橋教育|Startup新世代|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80後創業・創業淘金】香港傳統教育制度,給與學生極大壓力,不少關注下一代教育的家長,近年將目光轉向國際學校。不過,國際學校有其一套收生方法及標準,並不是有錢便能入讀這麼簡單。曾經從事培訓及教育工作的「80後」,發覺家長對國際學校資訊非常渴求,故斥資50萬元走上創業之路,去年投資加開培訓學校,令服務更加全面,帶動營業額倍增,去年近1,000萬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iStock

80後創業搞升學顧問

駿橋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及創辦人何沛龍(Caxton),本身是「80後」,大學主修工商管理,畢業後曾在外國大學的香港分校教授工商管理及英語,及後考取TEFL英語教師資格,成全職培訓老師,學生包括學童以及在職人士。

「在我工作的六、七年間,我遇到很多家長,以及外地來港的專才,他們經常碰到子女升學的問題,不時向我查詢。」

國際學校學額供不應求

漸漸地,Caxton發覺教育諮詢具一定市場潛力,於是辭去正職,2011年與拍檔每人斥資50萬元,合資約100萬元,在英國註冊成立顧問公司,主力為本港學生提供海外升學的顧問服務, 自此生意不俗,讓他賺到第一桶金。

隨著業務發展,公司獲其他投資者投入合共約400萬元,並且進行改組,在本港註冊成立公司;除了服務本地家長,亦一併為外地來港專才的子女,提供本地升學的顧問服務。

「最初較多投資移民,尤其是移民來港的內地人,隨著政策改變,現時較多以專才或優才計劃來港的內地人才,不少這類家長希望子女入讀本地的學校。」

內地人普遍覺得本港的教育制度較佳,對本地學額有一定需求;惟本地中小學只限持有香港身份證的本地居民就讀,內地人的子女只能入讀國際學校。
而年紀較長的內地學童對本港的專上教育也感到興趣,因畢業後可在港工作,居住滿七年,便取得本港居留權。

「國際學校一般將一半至七成學額預留給非本地學生,而不同國籍亦各有比例,包括內地、美國、歐洲等,以期學生在真正國際化的環境中學習及成長。」

香港現時約有50多間國際及私立學校,包括港人熟悉的耀中、英基、維多利亞、漢基、弘立,近年新增七間,包括American School Hong Kong、Stamford American School Hong Kong及Malvern College等。

根據統計顯示,2004至2005年度,本港國際學校及私立學校,欠缺逾4,000個學額,近年雖新增數間學校,但學額仍尚欠數百至近1,000個。

除了內地人外,來港工作的外地專才,他們的子女亦需要在國際學校升學;還有一批本地家長,希望讓子女入讀國際學校,而這些都是駿橋國際教育集團的潛在客群。Caxton指出,知名度較高的國際學校長期額滿,家長若想子女成功入讀心儀學校,首先是要了解不同學校的收生政策及準則。

國際學校推情境英語教學

國際學校通常是一條龍,幼稚園學生可以直升小學,個別學校在小學前設有預備班,學生需要先讀預備班才可升上小學,這些家長都需要事先準備,才能成功讓子女入讀心儀學校。

「我們為家長提供諮詢服務,了解他們的期望,為他們推介合適的學校,再為學生安排課堂,令他們提早熟習國際學校的教學模式,協助學生應付面試及筆試。」

由於市場有一定需求,駿橋國際教育集團於去年開設駿橋教育亞洲學院,為學生提供培訓課程,這些課程主要分為兩種模式,分別是一對一的諮詢服務,協助學童解決學習上遇到的問題,每小時收費數百至逾1,000元。

此外,逢週六舉行360精英培訓計劃(360 Elite Program),針對幼兒及小學生,課程涵蓋國際學校的課程內容,並以全英語授教。計劃透過日常生活中接觸的事物進行情境學習,協助有意入讀國際學校或修讀國際預科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簡稱IB)的學生及早適應學習模式,收費每月約數千元。

憑藉多年的教學經驗,Caxton了解到本地教育著重死記背誦,答題技巧雖然高超,但未必符合國際學校的收生標準,因這些學校著重推理能力(Reasoning),於數學及英語科著重邏輯推理,語文方面不拘泥語法,而是強調深度及延伸性。

「國際學校與傳統教育大相逕庭,個別家長嚮往國際學校的光環,卻又希望培育出擁有十八般武藝的子女,當中必有取捨,心態需要調整,約有一成家長未能作出合適調整,最終我們建議他們放棄國際學校。」

創業拓展配對平台

不少家長希望子女由幼稚園開始入讀國際學校,不過較多是在升小學時轉讀國際學校,也有一部分於四年級時轉校,避開小五及小六的呈分試及升中派位。

選擇國際學校的香港家長,主要想子女學習英語及外國文化,傾向選擇知名度較高的傳統國際學校;而部分香港家長及內地家長,期望子女擁有雙語能力,偏好提供中文課程的國際學校。

「雖然整體而言,國際學校的學額仍然供不應求,但個別知名度稍遜的國際學校長期收生,家長可以考慮這類學校。」

入讀成功率99%

本地及非本地人各佔駿橋整體客源一半,不少非本地客源來自機構諮詢服務,集團不時到移民顧問公司、人才資源或金融機構舉行升學講座,同時不定期到內地舉行家長講座。

駿橋主動向各間國際學校查詢資料,同時陪同家長出席這些學校的家長會,而且之前協助過不少學生入讀,從這些學生身上獲取不同資訊,公司先後協助逾1,000名學生入讀國際學校,成功率達99%。

自從去年開設駿橋教育亞洲學院,帶動集團生意額增加超過一倍,3月至7月的旺季,每月生意額達100萬元;其他月份較為淡靜,每月生意額介乎60至80萬元。

「在接觸學生及家長的過程之中,我們發現香港的教學資源相當分散,家長往往靠口碑選擇,教學機構亦較難接觸到家長,為此我們正籌備成立一個平台,將家長學生與教育機構配對。」

這將是一個網上平台,包括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國際學校的資訊,還提供興趣班、活動、展覽、農莊的資訊,駿橋教育亞洲學院可以方便中小型教育機構舉行活動或試堂,藉以接觸潛在顧客。此外,駿橋計劃將自行研發的英語課程,授權給其他教育機構使用,也有計劃開設分校。

五歲是最佳入讀時機

Caxton本身育有兩名子女,分別2歲及3歲,後者正在啓思幼稚園就讀。「有研究顯示,在幼兒階段,以母語學習最快,所以我讓子女先就讀一般幼稚園,待五歲時才考慮進入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的課程編排各有不同,英式制度是兩年學前教育,然後Year 1至Year 13;美式制度是兩年學前教育,一年預備班,再由Grade 1至Grade 12,香港家長可以考慮讓子女於五歲時入讀Year 1或預備班,然後直接進入小學及中學教育。

至於國際學校的學費,小學及初中每年約12萬至15萬元,高中每年約20萬元,還未計及其他雜項收入以及配套活動的費用。部分國際學校要求有興趣讓子女入讀的家長購買提名權或債券,費用約數十萬至數百萬元,個別學校的債券可在二手市場買賣,持有債券的家長,名義上擁有優先報名的權利,但並非必須。

https://youtu.be/WTQZ2g6Sz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