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戶口 強積金 打工 MPF 中美貿易戰 香港 理財解碼

開設離岸戶口要趁早!辦好海外戶口 資金也「移民」|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避險・離岸戶口・理財解碼】美國減息對外匯投資有重大影響,加上近日香港政局不穩,股市下瀉。對於部分港人而言,不但要將港元轉做美元,更希望將美元存款從本地銀行戶口轉移而離岸戶口,除了人們要移民,資金也要「移民」。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避險選擇 在港資金轉移海外

惟開設離岸戶口也不容易,除要滿足入場門檻外,亦要交代開設離岸戶口的實際用途,例如供子女升學,甚至要親身飛往當地開戶。不過,現時有服務應建而生,可以減低開設離岸戶口的難度。近日有港人開始研究開設離岸戶口的可能性。他們擔心日後萬一有任何法例修訂,萬一捲入內地的案件,涉案人士在香港資產有機會被凍結或充公的可能性。

開設離岸戶口不易

雖然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但開設離岸戶口也不是容易辦到。部分銀行要求客戶親身往海外分行開戶, 也有部分銀行提供在本地分行開設離岸戶口服務。不過,這些開設離岸戶口的服務最大痛點為客戶須提交開設離岸戶口的原因及證明。通常開設離岸戶口的原因不外乎為子女交學費或支付在當地買樓的供款開支。

瑞士吸納離岸戶口

奈何,並非每個人都有能力在海外置業或供子女負笈留學。故這類型客戶開設離岸戶口此路不通。近日有機構推出新服務,協助現時未能在本港開設離岸戶口的人士開設離岸戶口。該機構聯繫了兩間瑞士銀行分別是Cornèr Bank GroupEFG向港人提供開設離岸戶口的服務,部分提供的離岸戶口還要是私人銀行服務,而入場門檻要較在香港提供的私人銀行服務為低。

Cornèr離岸戶口入場門檻僅10萬美元

Cornèr提供兩種離岸戶口,一種入場門檻僅10萬美元的網上交易平台戶口,但都屬於離岸戶口,可以將在港資產轉移至海外;而另一種離岸戶口的入場門檻為80萬美元。 而另一家私人銀行EFG提供離岸戶口服務,入場門檻為50萬美元。富德林(香港)瑞士業務經理陳柏堯表示,雖然部分提供服務的私人銀行在香港並沒有開設分行,但瑞士亦設有存款保障計劃,提供最多10萬元瑞士法郎的保障。

陳柏堯:申請開設離岸戶口要趁早

早前有來自黎巴嫩、委內瑞拉人士查詢開設離岸戶口,因為種種原因,暫時未能接納他們成為其客戶。但同這些人士交談期間,陳柏堯最大得著是要未雨綢繆。這些地方以往甚為富庶,但因為戰火原因或政治原因導致經濟一蹶不振。陳柏堯認為要申請開辦離岸戶口要趁早。因為當發生重大事件時,既有身分會變得「唔值錢」,屆時未必有銀行願意為港人開設離岸銀行戶口,又會懷疑申請人是否為戰犯或經濟難民。

陳柏堯稱現時瑞士的銀行亦願意為港人的離岸戶口大開方便之門,原因為歐洲實行負利率,意指當地銀行將存款存入當地中央銀行不但無息收,更要支付利息。故瑞士的銀行希望吸納其他國家存款,以減低負利率開支的效應。總括而言,在減息週期下,除投資組合要重新部署外,現時投資者也會考慮開設離岸戶口的好處及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