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工作週 有薪假期 北歐國家 工時 工作 瑞典 丹麥 Work Life Balance 彭博 Bloomberg 職場制勝

四天工作週 5週有薪假期未夠誇 北歐國家計劃推每週工作15小時|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四天工作週・職場制勝】一年至少5週的有薪假期,每週工作15小時⋯⋯對不少香港打工仔而言,以上的「超筍福利」,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在北歐國家,卻是未來10年的計劃,每週工作15小時將不是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每週工作15小時的政策

眾所周知,北歐國家著重Work Life Balance,工時彈性,亦著力推行「四天工作週」。未來北歐國家的工時可能將進一步減少,《彭博》(Bloomberg)報導提到,北歐國家計劃在2030年,實行每週工作15小時的政策。

據悉,部份北歐地區設有法例規定,僱員在每年夏天必須有為期4週的有薪假期,而瑞典則要求企業,員工每年要有至少5週的有薪假期,當地許多企業所提供的有薪假期,通常較法定假期多。

瑞典員工的有薪假期

歐洲僱員平均每年享有為期4週的有薪假期,而美國企業的有薪假期是視乎年資而定的,根據勞工統計局在2018年的報告顯示,私人企業的員工在工作5年後,每年平均享有15天的有薪假期。因此,北歐員工所享有的有薪假期,較不少國家的多。

北歐有議員認為,每年15天的休假,不足以讓員工保持健康和生產力。為了確保員工能夠維持Work Life Balance的生活,不少北歐企業都會注意員工的工作量。因為他們相信,若員工因工作量過多而無法好好休息的話,是會對企業的生產力造成影響。

維持Work Life Balance的生活

北歐最大銀行之一 —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 AB)發言人指,管理層要以身作則,以行動支持休假文化。瑞典著名建築公司斯堪卡(Skanska AB)表示,公司要求員工在夏天放長假,「完全放下工作」。該公司發言人提到,員工的福利和工作表現「明顯相關」,重點是在休假時能完全放鬆。

丹麥助聽器製造商GN Store Nord A/S的主管和員工每年有六週的有薪假期。鋼板製造商SSAB AB表示,除了有足夠的休假,公司也要確保員工的工作量不會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