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亂世上車的最後機會 兩類人受惠放寬按保

趁亂世上車的最後機會!兩類人受惠放寬按保|1%Anthony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你好!施政報告突然放寬高成數按揭,800萬元樓可以借九成上車;1,000萬樓元可以借八成,其實是否真的可以幫到想「上車」的人?照計800萬元樓借九成要月入70,000多元,如何幫到基層買樓?高收入何須借太多按揭?有高收入又點會無首期?這個政策會否炒高樓價呢?請賜教。讀者Ivan

撰文:1%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問:政策幫到哪些基層置業呢?答:新政策主要針對中產,不是基層。例如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大量土地,接收各大地產商捐贈的農地,全數興建公營房屋,包括公屋居屋、綠置居及首置樓等。由最初比例6:4,到後來的7:3,到今次10:0,可以預期未來資助房屋供應量將會大幅增加。特首並預告待公營房屋供應量穩定後,將重推租置計劃,這些政策才是真正幫助基層置業。

樓價無法逆轉

要明白,樓價已無法返轉頭。經過全球量化寬鬆政策(QE)洗禮,樓價已升了5倍至6倍。要將樓價推倒重返2008年,甚至2003年水平,讓任何人可買到私樓,是不可能的。就算做得到亦是一場驚世災難。以現時樓價指數來看,破壞力要比1997年金融風暴大一倍才能做到。

問:800萬元借九成,月入要70,000元多,邊個有?答:其實好多家庭月入70,000元以上,惟當中好多都不夠首期。首先,香港很多高收入族群,就以筆者的弟弟為例,他任職中學教師,教書逾十年,如今月入已近70,000元。筆者的學員有醫生、律師,以及銀行、金融、銷售、IT、行政管理等行業專才,年薪100萬元以上大有人在。還未計算很多自己做生意的,月入10萬元其實只是小兒科。

高收入不代表夠首期上車

第二,即使個人收入不足夠,家庭收入就會夠。公一份、婆一份,每人月入30,000元多就夠了。記得有位同學開GoGoVan,他指勤力開車時,平均月入也可以搵到逾40,000元。問:高收入何須借太多按揭?新政策會否會炒高樓價?答:高收入,不代表夠首期。

過往的按揭政策,600萬元以上物業就要付最少四成首期,想買新少少的兩房單位,動輒要800萬元,即是要有320萬元首期,點儲?就當月入10萬元,每月儲三成,即30,000元,計及厘印雜費,便要儲十年。最慘是十年後,樓價可能又升一大截。再者,如果要租樓、又要照顧小朋友,每月要儲30,000元也不容易。新政策下,只要有80萬元首期就買到樓,月供少於28,000元。慳來的租金幾乎夠供樓,而供樓本身就是最佳的儲錢工具,輕鬆好多。

至於會否推高樓價呢?肯定會。不過,現時政局未穩,即使樓價升,也不會升太多,政局穩定之後就難講。所以,如果讀者真的想買樓,一定要把握現時政局未穩的機會,過了又會再後悔。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