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etf 企業質素 ETF 以質取勝 買 優質股 唔使揀 吳瑞麟 美股隊長

【美股ETF】企業質素ETF以質取勝 買優質股唔使揀 |吳瑞麟

投資

廣告

ETF・經一專欄】美股市場中,傳統互惠基金已日漸式微,皆因老問題永難解決:扣除費用後的淨回報,連年跑輸大市。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統計,大型股主動型互惠基金中,2018年僅35%跑贏標指,跟2016、2017年無甚分別。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按資產值加權後,主動型基金於2018年平均跑輸47個基點;三年年化回報平均低58個基點。投資者陸續轉入低成本指數基金,原因不言自明。不過,投資者超越大市的意欲,又豈會輕易放棄?美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市場堪稱「百貨應百客」,眾發行商亦將「因子投資」(factor investing),由學術研究,化成暢銷產品。所謂因子投資,實際上也是選股策略,但好處是有預設規則,所以可被動複製,既維持低成本,亦不受基金經理個人表現影響。

網羅高股本回報藍籌

而且因子投資的組合,持股多維持一定數量,其實大幅跑贏或跑輸的機會頗微,對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投資者而言,可謂中庸之選。廣為接受的投資因子,有價值、低波動、動能及企業質素等;筆者這次打算介紹一隻以企業質素篩選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Invesco S&P 500質素ETF(美股代號:SPHQ)。顧名思義,入圍對象自是以標指成分股為起點,再以三個基本分析角度,評價公司質素。

第一項是公司的盈利能力,以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 ROE)作基準,計算公司過去12個月的每股盈利除以每股賬面值,數字當然愈高愈好。第二項是經營穩健度,以應計項目比率(accruals ratio)作基準,計算方法是過去一年淨營運資產的變化,除以過去2年的平均變化;比率愈高愈不利,反映應收賬續增。第三項是財務穩健度,以槓桿比率為基準,計算方法是公司最新的總債務,除以賬面值。三個項目中,綜合評分最高的100隻股票,將成為SPHQ的成分股,再按市值加權。

如果查看SPHQ的十大持股,或會覺得無甚特別,但如果把時間拉長至約10年左右,由2009年9月底起計至2019年9月底,標普500質素指數的回報較標指多逾10%。表面看來,SPHQ所持有的亦是同一批有名大藍籌股,何以長線回報超越標指?其實從另一角度理解,跑贏的關鍵,未必在買了甚麼,反而在沒買甚麼。從常理推斷,很多基本面持續惡化中的公司,股價拾級而下,拖累標指整體回報;而質素因子所做的,只是避免買入這類股份,而非「選」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