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樓業主移民賣樓!葵涌三房劈價100萬元

【放寬按揭】依家買樓供樓至2047 一個理由 仍然值得買|1%Anthony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最近政府提高了高成數按揭的樓價上限,表面上雖然好似買樓容易了,但身邊朋友說,其實供樓的壓力更大。 因為買樓的銀碼大了,每個月的供款自然要供多好多,年期也要盡量拉長,想供短年期會好吃力。 如果供30年的話,基本上供完樓本人已差不多要退休了。 到時候甚至已是2049年,基本法賦予的50年不變亦已完結,香港已進入一個未知的新紀元,是否還值得買樓呢? 讀者Aarion

撰文:1%Anthony|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買樓不再「50年不變」?

首先分享關於年期的問題。讀者說得對,今年是2019年,如果供30年,供完層樓已經2049年,50年不變已結束。 那又如何呢?是否因為這原因,未來30年讀者都不打算買樓呢? 供款年期的而且確是30年,問題是,誰叫買家供足30年? 提出這個問題的應該是上車族,不是投資者。

以筆者及身邊的學員為例,短則三年額外印花稅(SSD)期滿;長則四至五年物業就會出售,因為投資者清楚知道,買樓最重要的目標是資產增值,所以出手買入的必須是低水筍盤,基本上過了三至四年,樓價已有可觀的升幅。 揀一個好的時機賣出,然後套現換樓,或是細屋換大屋、一間變兩間,自住樓持貨或者會耐些,但適當時候賣出,又或者考慮加按套現,務求令資產繼續倍增。

仍然要買樓的原因

供30年好辛苦?剛剛開始供樓或者會有這種感覺,基本上三至四年後,樓價應該已升了一截,識得玩應該賺了第一桶金。 十年八載後,基本上應該已經走了好幾轉,坐擁逾千萬元資產,距離2047年還有一大段路,趁早出擊吧!到了2047年,基本上已擁有很多的資產了。

然後講物業年期。很多物業的地契是2047年到期,即是所謂的50年不變已完結。有朋力說中央可以擁有香港土地業權,隨時可收樓云云,提出疑問的朋友,相信對內地近年的發展比較陌生。 當然未來的事沒有人知,以內地樓為例,國家早已宣布,70年期的住宅,到期後可以自動續期。

最近官方媒體亦發布新聞,就連40、50年期的公寓亦仿效住宅,到期後可以自動續期。 既然內地的商品房都已經自動續期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難道需要擔心嗎? 買樓須量力而為 最後講供款壓力。無可否認,因為讀者買的樓,銀碼比之前大,供款的確會增加。

但與此同時,讀者可選擇的樓亦多了,若敘造九成按揭,以前只可以買400萬元以下的物業,基本上沒有太多選擇,可能只是一房甚至是開放式單位。 現在卻可以買到800萬元,基本上很多兩房單位都買到。 如果想造八成按揭,過往只可以買600萬元以下的單位,現在卻可以買到1,000萬元。假若不是要求太高,很多三房單位都買得到,讀者毋須用一個偏高的呎價去買納米樓。 不過最重要是量力而為,如果沒有能力,就不要勉強去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