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匯反彈 拉 股市 後腿 後市 走勢 要睇呢個位 溫鋼城

美匯反彈拉股市後腿 後市走勢要睇呢個位|溫鋼城

投資

廣告

美元強弱向來被視為投資市場風向標。美元弱,資金傾向流到風險資產,股市常受資金流青睞而上升;美元強,資金通常流向美債等避險資產較易受惠 … 美匯指數週五升至3星期高位,意味投資風險目前正悄然增加?

撰文:溫鋼城| 圖片:unsplash、溫鋼城

市場擔心中美首階段協議

事實上,市場目前正擔心中美兩國,到底能否達成首階段協議。原因是上週五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與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雙雙明言如果中美能夠達成首階段協議,就可能會在協議中取消部份對華加徵的關稅。

然而,週五又同時傳出白宮內對應否因為達成首階段協議,而取消徵收部份已開徵的關稅激烈爭辯,難道上述兩位白宮官員自編自導自演?感覺彷彿像小朋友吵吵鬧鬧鬥嘴是的。配合週六特朗普接受訪問時又稱,尚未決定會否於稍後時間繼續加徵關稅,更遑論取消早前已收取了數百億關稅項目,加上必需要習近平主席到艾奧瓦州簽署,為短期內能達成協議增添了不少難度 …

特朗普又一次發爛,導致美元、日圓正因此匯價得以反彈。前者週五收報98.22,突破了位於98的前浪頂。日圓則收報109.29,較盤中的109.46稍為改善,後者今天更上揚至108.92,反映資金避險心態強烈。執筆一刻,恒生指數大跌724或2.8%,收報26,926點。除了中美貿易問題外,社會運動越演越烈,A股擴容、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推高拆息,與及人民幣重回到7.01,也是拖大市後腿的重要考慮。

除了港股下跌外,組合中的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其期貨於亞洲市時段也越跌越多,由清晨港股未開時只跌1點,到港股收市後跌11點,可見特朗普又舞高弄低手段高明。正如特朗普早前手法,當股市跌深了此君讓步的機會率便大增,類似情況過去屢見不鮮,今年的5、8和9月都曾出現。其間跌幅分別順序跌幅分別是-7.63%、-6.8%和-5.46%。

若這次同樣回調5%以上,標準普爾500指數剛好回調至2,930點附近,將回補10月11日,位於2,963點至2,948點之間的一個大型裂口後,便有望再次破頂更上層樓。碰巧上週出售了的美國20+債券基金,出售後進一步下跌2.61%,可為本組合作短期分散風險選擇。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