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工 明年 打工仔 平均僅 加人工 企業將 凍結聘請

【加人工?】明年打工仔平均僅加人工2.7% 逾3成企業將凍結聘請

職場

廣告

近期不少大行看淡香港經濟前景,jobsDB最新的調查指,明年打工仔平均加人工幅度僅2.7%近一半受訪企業對未來就業市場持悲觀態度,3成5企業明年將凍結聘請人手。然而,本地及中資企業仍較跨國企業積極,多出一倍公司仍然計劃增聘人手。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電影截圖

僅不足1成認為明年會更好 比去年少逾1成企業增聘人手

jobsDB今日公布最新《招聘、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調查一共訪問356家商業機構,47%的受訪企業認為明年首季的就業市場將較現時更淡靜,對未來就業持悲觀態度,只有9%的企業相信明年首季的市場會比現時較佳。

相比去年的調查,打算在下年首季增聘人手的企業由38%下降逾10%,只有24%的企業打算增聘人手。打算凍結招聘比率則攀升一成,由24%成至35%。

相關文章:【薪酬調查2020】轉工冇咁著數!加薪幅度收窄至15%!合約制職位、面試程序增加

行政與人力資源成來年最搶手人才

對於仍然打算增聘人手的公司而言,最搶手工種人才包括行政與人力資源 (29%)、會計 (28%)、市場營銷和品牌 (16%)、公司銷售與業務發展 (13%),其他專業服務 (13%)、一般管理 (12%) 和資訊科技 (12%)。增聘員工的原因除填補離職員工的空缺 (44%),最主要是支持公司業務發展 (69%)。

以增聘人手而言,本地公司、中資公司和以香港為基地的跨國企業均比海外進駐的跨國企業較為積極,前者有三成僱主打算增聘人手,比起後者的13%高出一倍以上。

相關文章:【全球薪酬趨勢報告2020】香港僅加薪1.4%追唔上通脹!人工加幅跑輸亞洲

明年平均加薪2.7% MT、數據科學家仍加超過6成

薪酬方面, 2020年打工仔平均加薪幅度預計僅得2.7%。jobsDB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指,根據jobsDB由今年9月1日至11月24日錄得的最新招聘廣告數目顯示,按年升幅最高的五大工種順序為管理見習生、數據科學家 (Data Scientist)、資產管理從業員、銷售後勤人員,以及醫療服務技術員;當中頭三位的按年升幅更超過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