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 建軟件王國 致富之路 微軟

蓋茨建軟件王國致富之路!Bill Gates:微軟是我永遠的情人

創業

廣告

作為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從哈佛大學三年級退學,就自主創業並取得驕人成績的勵志故事。不過,若讀者以為這種模式誰都能複製,那就錯了,蓋茨的成功是有他自己的原因。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Getty Images

比爾蓋茨的創業之路

蓋茨出生於華盛頓州西雅圖市,自小家境富裕,他的父親威廉蓋茨William H.GatesII是一位傑出的律師,母親是華盛頓大學校務委員及第一洲際銀行First Interstate Bank董事。為了讓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少年時代蓋茨的雙親,便將蓋茨送進管教嚴格的西雅圖湖濱私立中學 Lakeside就讀,也就是在這裏,蓋茨發現自己一生事業的方向──電腦,還遇到了未來的事業夥伴保羅艾倫(Paul Allen)。

蓋茨在回憶與艾倫在微軟(Microsoft)創業早期所起的作用時說:

如果不是艾倫當時描繪的藍圖打動了我,也許我還會在大學裏,那麼以後所有的故事就不會發生了。

蓋茨上中學後就迷上了電腦,從八年級開始,蓋茨利用閒暇時間幫人設計簡單的電腦程式,以此賺取零用錢。根據蓋茨自己陳述,他在13歲時就寫下人生中第一個程式,並且拿它來玩遊戲。當時他使用的電腦體積龐大、笨重、速度緩慢。1973年夏天,蓋茨以全國資優學生的身分入讀哈佛大學,在那裏,他與Steve Ballmer住同一樓層,Ballmer後來成為了微軟公司的總裁。

大學時期的他還是難以抵抗電腦的誘惑,經常逃課,一連幾天沉浸在電腦實驗室裏,廢寢忘餐地寫程序。1975年蓋茨和艾倫從MITS的Altair機器獲得了靈感,看到了商機和未來電腦的發展方向。當時他們花了兩個月時間,寫出了世界上第一部微型電腦—MITS Altair的BASIC編程語言。

這段經歷,讓蓋茨敏銳地意識到,電腦發展太快,等大學畢業之後,他可能就失去了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毅然從哈佛三年級退學了。他深信個人電腦將是未來辦公和家居的必備品,並帶著這個信念,開始為個人電腦開發軟件。很快,蓋茨與艾倫正式創立微軟公司(Micro-soft,Microsoft前身),當年蓋茨才19歲。

據蓋茨自己描述:

在微軟草創的前三年,其他的專業人員大多致力於技術工作,而我則負責銷售、財務和營銷計劃……。我每把BASIC賣給一家公司,就多一份信心。

在低價授權、以量致勝的方式促銷下,微軟BASIC很快成了電腦行業的軟件標準,當時電腦用家都在用微軟授權的軟件。事實上,蓋茨是個癡迷電腦的工作狂。

對公司剛起步時候衝勁十足、精力充沛的的蓋茨和艾倫,根本就不知道甚麼是疲倦和勞累。他們在汽車旅館中租用了一間辦公室,開始了艱苦的創業旅程,夜以繼日地編寫程式。即使到39歲結婚的時候,他還經常加班到晚上10時以後。儘管微軟一向以員工拚命加班工作而聞名,但在員工眼裏,蓋茨依然是個辛勤工作的榜樣。

蓋茨自己曾不止一次地說過:「微軟是我永遠的情人。」其實,在通往微軟帝國輝煌的道路上,蓋茨經歷過無數次極端痛苦和無奈的選擇。當求學、愛情、婚姻和事業發生矛盾或衝突的時候,他都會毫不猶豫選擇微軟和自己的事業。

Bill Gates的遠見及洞察力

蓋茨曾在訪談時回答說,他之所以成為世界首富,除了知識、 人脈和微軟公司很會行銷外,還有一個關鍵原因—就是眼光好。蓋茨所說的「眼光好」,最重要是要掌握大勢所趨。我們常說,信息時代掌握信息資訊非常重要,蓋茨說,掌握未來的趨勢才最重要。他有關個人電腦的遠見和洞察力,一直是微軟公司,在軟件業界成功的關鍵。

在蓋茨的領導下,微軟不斷提高和改進軟件技術,幫用戶更輕鬆和有效地使用電腦。比爾蓋茨創業時,電腦體積龐大,個人用戶難以使用。當時世界上最頂尖的公司叫IBM。IBM的I代表「international」即國際,B代表「business」即商務,M代表「Machine」即機器。可以看出,IBM認為其主要客戶是公司而非個人,畢竟只有公司才用得了電腦這樣的龐然大物。

而微軟公司的英文名字叫做 Microsoft,由「Micro」和「Soft」兩個詞組成。「Micro」是「Microcomputer」,即微電腦的意思;「Soft」代表的是「Software」,是軟件的意思,是給微電腦使用的軟件。這說明,在微軟創業之初,比爾蓋茨的眼光已經看到25年之後,預見到個人將會使用小型電腦。1980年是微軟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折點,當時IBM公司佔有大型電腦80%市場,也就是在這一年,IBM決定開始製造個人電腦,並且向微軟公司購買作業系統授權。

於是個人電腦作業系統PC-DOS出現了,IBM成了微軟新軟件的首個授權使用者。就這樣,比爾蓋茨憑著自己獨到的眼光,堅信個人電腦將深入未來每一個家庭中。在個人電腦革命的初期,掌握稍縱即逝的創業機會,以鍥而不捨的努力,以及過人的經營頭腦,終成世界首富和IT業界最具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