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哲藥業博股價再創新高!低吸策略全面睇

康哲藥業博股價再創新高!低吸策略全面睇

投資

廣告

國家醫保局組織第三輪帶量採購啟動在即,消息公布後多隻內地藥股如石藥集團(01093)及中國生物製藥(01177)的股價均受壓下跌。惟康哲藥業(00867)以銷售國內外專業製藥公司的處方藥為主,加上股價自11月升至年內高位後已作調整,所受影響較微。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編輯室、中新社

康哲藥業(00867)已作調整

有報道指,第三輪帶量採購的品種數量有35個,其中很多屬於高血壓和糖尿病這兩類慢性病藥,涉及118間企業。是次方案亦根據前兩次經驟略作改動,例如採取「n-1」模式的淘汰制,中標的生產廠家最多可達6間,有助舒緩藥企競爭及藥價降價幅度。

縱然帶量採購令藥價受壓,但相信只是陣痛。長遠而言,因人口老化、經濟增長加速發展、農村對醫療的需求進一步釋放,醫藥股增長前景明朗。康哲主要於內地市場銷售國內外專業製藥公司的處方藥,另亦有入股海外企業研發及生產創新藥,目前於深圳、河北、湖南設有生產基地。集團收入主要來自心藏血管線及消化線藥品,並非今輪帶量採購重點。

中績表現勝預期

集團截至6月30日止中期業績,錄得純利11.69億元人民幣,按年升22.17%;營業額29.6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1.65%(撇除「兩票制」則達34.01元人民幣,按年升14.4%)。期內毛利22.17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7.71%;每股盈利47.17仙人民幣。按產品類型劃分,心臟血管線產品貢獻收入13.4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7%;消化線收入則為10.27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9.6%;眼科線達1.15億元人民幣,按年升9.5%;皮膚線8,600萬元人民幣,按年升16.5%;其他產品3.9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21.8%。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康哲純利按年增長率優於預期;該行並引述集團管理層稱,預測2019年全年純利增長約20%、2020年亦有雙位數增幅。大摩認為,康哲長期均聚焦創新藥,但為推動增長或會註冊更多仿製藥。該行估計,集團的股本回報率超過20%,其渠道價值尚未完全顯現;上調2019至2021年每股盈利預測9%、9%和8%。重申「增持」評級;目標價升至11.4元。

中金報告指,康哲的消化線產品如優思弗、莎爾福、億活及慷彼申的收入增長強勁,剔除「兩票制」的影響後,心臟線產品的收益為19.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幅達14.7%。另外因進口關稅及增值稅稅率下降,毛利率上升3.9個百分點至74.8%。

新產品成增長新動力

該行又指,康哲亦持續加強新產品引進和收購,有望成為新增長動力。2019上半年,康哲與Sun Pharma達成協議,取得0.09%環孢菌素A滴眼液,以及治療斑塊型銀屑病的Tildrakizumab在港澳台的開發、使用、銷售等權利;還有另外七個仿製藥的授權,它們於內地潛在市場規模約10億美元。同時,康哲亦透過入股 Midatech Pharma,獲取MTD201和MTD110在內地的研發及商業化權利;而便攜式神經調節剌激器(PoNS)及NRL-1,預計將先後於加拿大及內地上市。中金維持康哲「跑贏行業」評級;惟基於盈利預測調整和政策風險,目標價下調至9.5元。

近日,康哲又與劍橋大學Judge Business School和AstraZeneca UK簽合作協議,未來五年會投資英國生物技術及生命科學領域。集團亦已與SPARC簽約,取得五個創新產品在大中華地區開發與商業化的獨家、可分許可的許可權,初始期間為產品在區域首次上市銷售起計20年。

盈利派息連年增長

事實上,康哲近年業績表現理想,過去四個年度營業額與毛利都是連年上升。純利亦是自2015年度後連升三個年度,股東資金回報率則維持在20%以上(見表)。

值得注意的是,集團過去五年派息都持續且穩定增加(見圖)。2018年每股派0.297元人民幣,以本週五(12月20日)收市價11.34元計,息率約3.3厘,市盈率約13倍,估值吸引。走勢上,康哲股價於11月初升至13.08元的52週高位後,即向下回調;投資者不妨趁機吸納,博股價再次破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