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企業 中間人 公關 行業 揭秘

做公關不能去洗手間?媒體企業中間人 揭開公關行業秘聞

職場

廣告

企業想要宣傳產品及服務,大多會找公關公司幫忙,因後者建立起傳媒資料庫,能夠因應企業的需要,物色合適傳媒進行採訪;所以公關是企業與傳媒的中間人,擔當紅娘的角色,同時亦見盡兩者及自身行業的奇趣之處。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何柏基攝、被訪者提供

刪除內容的自由

START PR千云工作室聯合創辦人黎悅知(Vanesse)及黃子健(Eiswein)曾在傳統公關公司工作,近年自行創業,提供「點餐式」公關服務,以明碼實價吸納客戶。Vanesse曾在傳統公關公司工作,作為新入職的「妹妹」,不時被「阿姐」指示不能派自己卡片,而是派阿姐的卡片。因為站在公司立場,害怕新人隨時跳槽,失去傳媒的聯絡資料,公關新丁只好乖乖就範,藉口「卡片未印好」而派「阿姐」的卡片,所以新入行者最初很難建立起人際網絡。

「客戶永遠是對的」,公關行業當然沒有例外,不時遇上「啷黎」顧客。有行家替客戶搞活動,其中一個「妹」去洗手間,結果被客戶發現,對方不斷責罵,表示「包咗你地一日,就要謹守崗位」,不但令公關妹落淚,還要向其「阿姐」投訴,結果公關公司唯有「硬食」。

香港享有高度言論自由,傳媒採訪後可自由撰寫,訪問稿件一般不會讓客戶過目,除非是付錢的廣告或「鱔稿」。曾有一個企業老闆,經START PR安排接受媒體訪問,講關於公司的營商情況,對談相當順利,當中亦不牽涉敏感內容;誰知完成後客戶要求「睇稿」,他們雖細心解釋傳媒運作,但對方堅持審閱稿件。

客戶說:「沒有看過,我怎知道是否正面?記者有自由寫,我也有自由從中刪掉說過的話。」

客戶自行打電話到相關傳媒,找負責記者的上司的上司,向傳媒表示要發律師信控告對方;最終訪問沒有出街,公關當然收不到錢,還與對方交惡。當然不是每個客戶都這麼麻煩,START PR曾經入標競投大企業的項目,最終成功獲得合約,原本標書內容包括很多細分項目,但真正實行時,負責指引他們工作的部門卻表示,很多項目都不用做,變相輕輕鬆鬆已穩袋報酬。

公關的主要工作,是向企業了解想要推廣的產品及服務,然後撰寫新聞稿,發放給各大傳媒。作為基本資料,每個媒體因應自身的風格及需要,要求補充不同資料或邀約訪問,最終撰寫報道及出街。

媒體 企業 中間人 公關 行業 揭秘
公關的主要工作,包括安排傳媒進行採訪。圖片:受訪者提供

寫30份新聞稿

曾有企業客戶以為傳媒的報道等同新聞稿,於是要求START PR撰寫30份新聞稿,兩人看見當然即時「O咀」,心諗難道要罰抄30次。Eiswein說:「我向客戶打聽是否真的有這麼多新產品或服務推出,結果發覺只有四大項目,於是我便解釋毋須寫數十份新聞稿,對方恍然大悟。」有團體早前邀請某名人出席閉門活動,不幸這位名人「出事」,惹上「是非」,主辦單位極之「頭痕」,不知如何叫相關的名人不要出席,因為對方早已度期。Vanesse說:「主辦單位驚到震,連夜開了多個會議,結果決定取消活動。」

「原本準備好的場地、布置、餐飲、著名司儀全部『撻訂』,損失數以十萬計,其實只是私人性質的活動,反應似乎過大。」近年出現大量新興媒體,人人都可以做記者,即使是傳統媒體的記者,也要一人負責多項工作,訪問、拍片、影相等一腳踢,所以裝束比較隨意。

幫記者執漏補底

Eiswein說:「有次活動吸引不少記者參與,大都較為年輕,看起來像大學生,結果客戶打趣地問我是否『做媒』,還眨眼表示不會『報寸』通水給我們公司,其實到場的全部是貨真價實的記者。」傳統傳媒分為不同版面,各有專屬的記者,但近年傳媒轉型,人手緊絀,不同版面的記者有時會被調往其他版面工作「頂住先」。

Vanesse說:「有次企業客戶接受訪問講生意經,期間提到『期貨』,記者專心一致地聽講,抄了一大堆筆記,半小時後竟然爆出一句『唔好意思,咩係期貨?』被訪者即時呆住。」「我們很喜歡公關這個行業,因為可以令人們知道不同的故事,每次看見客戶的故事被傳媒報道,真的很有成功感。」Eiswei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