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香港樓價連續10年成為最難負擔城市榜首!一個家庭不吃不喝20.8年先買到樓

香港樓價連續10年成最難負擔城市榜首 一個家庭不吃不喝20.8年先買到樓

樓市

廣告

香港樓價出名難負擔!據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公布的2019年國際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顯示,香港連續第10年登上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榜首,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由2018年的歷史高位20.9倍,輕微回落至20.8倍。香港樓價中位數為704萬元,而家庭入息中位數為33.8萬元。若家庭息中位數計算,一個家庭須不吃不喝20.8年,才能上車買樓。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香港樓價連續10年成為最難負擔城市榜首

調查覆蓋澳洲、加拿大、中國、愛爾蘭、新西蘭、新加坡、英國和美國8個國家,合共309個大都會城市,香港是調查中唯一的中國城市。調查數據主要來自去年首3季,調查顯示,有31個城市樓價或房價屬嚴重負擔不起(severely unaffordable),即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在5.1倍或以上,當中包括香港。根據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樓價截至去年11月香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384.1,較2018年底累計升幅達6.9%。

調查發現,加拿大溫哥華和澳洲悉尼的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分別為11.9倍及11倍,排名第2及第3。報告指,過去1年,一些屬於負擔不起的主要市場的樓價上升速度雖有所放緩,但趨勢不足以實際改善住屋負擔能力。

報告又指,早於70年代,香港的新住宅發展嚴格由政府控制,政府為住宅用地的唯一供應來源,與實行自由土地使用制度的國家不同,認為樓價上升與相關限制監管環境有關。

私樓供應目標更調低

事實上,政府早前公布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跌至43萬伙,私樓供應目標更調低至12.9萬伙,賣地表現亦隨之回落。發展局日前公布本財年最後一季的賣地計劃,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只有2,030伙,連同本財政年度首三季私宅供應只有11,850伙,僅為全年目標13,500伙的88%。

報告指,近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通過規劃及中長期進行填海發展房屋,期望可改善房屋供應及負擔能力。而近期私人發展商亦捐出部分土地予政府,以紓緩房屋供應短缺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