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貼錢開畫展 一星期場租10萬元

藝術家貼錢開畫展一星期場租10萬元!周巧兒最貴畫作售逾50,000元

職場

廣告

香港一向被喻為「文化沙漠」,搞藝術的難以有「錢」途,不過仍有不少愛好者默默耕耘,國畫嶺南派第四代傳人周巧兒便是其中一員。 15年的畫畫生涯,讓她見盡畫家的艱辛,若不是有家人支持,毋須為生計而奔波,根本沒有可能做到,最近自掏腰包舉行首次個人畫展,希望以畫會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周巧兒於2020年1月中旬在香港大會堂展覽廳舉辦首次個人畫展「水動心靜—周巧兒」,合共展出逾50套作品。在港舉行畫展絕對不容易,早於一年前便要入紙申請,就像在紅館舉行個人演唱會一樣。

秋楓像火山

一般而言,團體的租場會獲優先處理,個人排在較後位置,這次剛好有其他單位放棄租場,周巧兒才能「執死雞」補上。 一個星期的場租高達10萬元,她以畫會名義申請可獲資助一半場租,而近期社會運動令人流減少,場地將回贈部分場租。

藝術家貼錢開畫展 一星期場租10萬元

周巧兒說:「場地費用由我個人承擔,整體布置及構思也由我一手包辦,因為香港較少策展人,而且收費相當高昂。」 她坦言,入場人士較為成熟,他們會以問畫的方法,以及畫中景物在何處,不少人會拍照,尤其是細緻部分,留作日後參考。 年輕人相對較少,其中一天有三名中學男生到來,原來是學校要求他們來參觀,然後做功課。

「這三個男生看得很仔細,而且每事問,例如《清泉石上流》為何要用詩做題,其中一名男生說以秋季山水為主題的畫像火山,我告訴他們國畫與人想像空間,他們覺得是甚麼便是甚麼,我很開心能跟他們互動,讓更多年輕人接觸這門藝術。」 現時很多兒童學習國畫,但多是作為興趣,即使有多喜歡,當他們覺得沒有「錢途」時就會放棄,轉而學習能夠賺錢的技能。 周巧兒取得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土木工程系碩士,原本是工程師,父親離世令她大受打擊,後因接觸山水畫而得到療癒,並且走上畫家之路。 周巧兒得到丈夫支持,毋須為生計而奔波,才可以放膽做畫家,不時遊歷名山大川,除內地外,也包括西方國家,找尋作畫的靈感。

「以國畫手法描繪外國的山水,始終有點格格不入,因為中國的山有獨特之處,山勢多為畢直而陡峭,同時國畫強調留白,不會畫出所有細節,讓人有想像的空間。」 周巧兒嘗試向外國朋友介紹國畫,但他們往往覺得畫中情境完全是虛構出來。

展品被偷去

國畫強調想像空間,並非鉅細無遺地畫出來,只以顏色深淺交代距離,朦朧的線條勾畫物件,畫家不時發揮想像力,以求布局完美,做到「有聚有散」、「錯落有致」等,對外國人來說較難掌握。 每遇到優美的風景,周巧兒會盡量寫生,先將景物勾劃,因為影相容易錯過細節。

藝術家貼錢開畫展 一星期場租10萬元

這次畫展的重點畫作《山之季節》是她在旅遊時突然靈感湧現,在咖啡店用一張紙巾畫初稿,然後再花一年時間完成。 作畫時她會作出修改,例如刪掉汽車、高樓大廈等現代景物,有時也會將不同地方看到的山水風景融合為一幅畫。 嶺南派為國畫引入更多新元素,而周巧兒也極力作出新嘗試,例如以水墨繪畫外國的山水,或者以抽象手法演繹,今次展出一幅以玻璃樽為主題的《訊息》。

周巧兒賣畫次數不多,最貴一幅售價逾50,000元,買畫的人大多用來布置家居,主要考慮畫作是否配合室內設計,而且非常精打細算。 「香港有價有市的國畫大師寥寥可數,我還未及這樣的級數,所以畫展沒有需要購買保險,怎料在展覽期間,其中一把扇子被人偷去,我的感覺很複雜,一方面心痛失去作品;另一方面,也有點錯愕,竟料有『粉絲』這樣喜歡我的作品。」 這次是周巧兒首次個人展覽,之前曾與不同畫家一起搞畫展,也曾在海外展出。 「香港流行舉行開幕禮,日本沒有這個習慣,低調地開始,完成後頒發紀念狀;內地大多會邀請大人物,例如省或市政府的官員,這樣才夠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