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港樓轉按套現(二)以租養貸賺4.5厘息差!兩球投奔英國|子非魚

樓市

廣告

本欄曾分享港樓加按套現、買葡萄牙樓後獲永久居留權,繼而申請歐盟護照的詳細攻略。不過,很多人心儀經濟實力較強的歐洲國家如英國,惟花費動輒千萬元,但原來有條「暗渡陳倉」好蹺費用僅五分之一——只需斥資200萬元,買土耳其樓作為「跳板」,可直撲入英國懷抱。

撰文:子非魚︳圖片:Unsplash

先說一下兩國歷史。英國於1973年容許土耳其公民申請英國商務與工作簽證,簡單而言是「創業移民」,往後可申請「永居」簽證及入籍。英國於2018年7月主動修訂《移民法》,確立「脫歐」後仍可通過《協議》申請上述簽證,不少土耳其人隨即付諸實行移民。另一方面,土耳其也於2018年9月降低投資移民門檻,由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大幅減至25萬美元(即195萬港元)。相比起100萬英鎊(約1,000萬港元)直接投資移民英國,由香港跳入土耳其、再跳入英國,成為性價比更高的康莊大道。

以租養貸賺4.5厘息差

入籍土耳其程序簡單,只要投資不少於25萬美元(即195萬港元)當地物業,持貨至少三年,便可以獲得該國護照成為當地公民。之後更可申請配偶及18歲以下兒女同行,過程僅約三個月,毋須坐移民監,亦沒有學歷及資歷審查。香港人如何取得近200萬元的投資移民彈藥?簡單而言只要將港樓加按套現。現時香港按揭利率為2.5厘;土耳其樓租金回報率達7厘,業主可以實行「以租養貸」,並賺取4.5厘息差。

當然,不得不承認的是近年土耳其政局動盪,導致當地貨幣「里拉」升跌無常,業主要承擔外匯風險。惟若果撇除外匯因素,土耳其樓價由2010年至今升近兩倍,跑贏本地物業,有興趣人士不妨到當地最大旅遊城市伊斯坦布爾置業,保值能力較高之餘,隨時可以改裝成旅館接待旅客。入籍土耳其後,申請人可以「商人資格」申請英國簽證。批出與否視乎申請人的商業計劃是否有利可圖,以及是否足以支持家庭日常生活開支。

土耳其
入籍土耳其後,申請人可以「商人資格」申請英國簽證。批出與否視乎申請人的商業計劃是否有利可圖,以及是否足以支持家庭日常生活開支。圖片:Unsplash

申請人需要撰寫一份詳盡的營商計劃書,當中包含申請人背景、工作經驗、產品、服務範圍、目標市場、營銷策略及財務概要等。與英國另一移民渠道「創新業務」有所不同,土耳其商人資格簽證,原則上沒有特定資金投入及盈利要求,也不用刻意聘請英國公民,甚至可以「一人公司」營商,即使從事網購亦沒有問題,堪稱全世界最靈活的低成本投資移民計劃。獲批英國簽證後,申請人及其配偶、21歲以下子女會先取得「暫居」資格,住滿五年而期內不能離開英國超過450天(即每年約90天寬限),便可申請「永居」,再過一年便可入籍。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申請人必須根據計劃書做生意,配偶卻可以自由工作,財務上有互補之效,大大降低移民風險,非常適合香港人要求。每個國家都存在移民政策改變風險,而過去多年也出現不少政策改變而前功盡廢的案例。但只要深究英國移民政策及歷史,便會發覺就算政策有所改變,政府也會在當刻劃線,不會追溯舊有個案,亦即是說已申請人士受影響機會微。

編按:作者子非魚為星之谷按揭首席顧問,現於多份報章及網上平台撰文,著作《按揭達人》,涉足地產買賣及按揭資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