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股票 股市 蔡金強 大跌 沙士 sars

武漢肺炎疫情減退或是股災之時?蔡金強:股市走勢未必跟隨沙士(SARS)劇本

投資

廣告

武漢肺炎下,股市在急挫後大幅回升,一眾受惠股票包括醫藥股、科網股等更是禾雀亂飛。當大家以為武漢肺炎快將過去,股市準備更上一層樓之際,蔡金強預測,武漢肺炎解決之日,隨時是股災之時,換言之,今次股市未必跟隨沙士(SARS)當年的走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受武漢肺炎影響,恒指在農曆年假期後曾一度急挫,惟觸及26,000點水平已大幅反彈,近日亦試28,000點關口,今年恒指全年只跌3-4%,上證指數也只有5%跌幅。市場以這個態度面對疫症,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蔡金強坦言並不尋常。

在正常的劇本下,市場應該會在確診數字的增長下慢慢下跌,每天大約跌5-6%,待疫情好轉時出現回升,今次的情況明顯不是如此。

蔡金強認為主要原因是,投資者在武漢肺炎疫市下仍不願離場,市場資金太多,因此在農曆年假期後大跌後,恒指仍然能夠收復7-8成失地。雖然資金仍活躍於市場,但他認為,投資者只願在窄幅區間賺快錢,市場資金亦不敢向上炒作,認為「市場不會把喪事當喜事辦」,短期內恒指應該區間橫行。

武漢肺炎 受惠股 紛紛炒上

武漢肺炎下股市區間橫行,但亦有不少受惠股、概念股熱炒,首當其衝的是受武漢肺炎刺激的板塊,包括在線教育、遠程辦公、物管股、醫療股。另外,跟著Tesla炒作的新能源股份、受惠國策的半導體,也受近日資金追捧。

蔡金強解釋,目前投資者不喜歡有業績、有現金流的公司,相反對上述的概念有憧憬,原因是當年的2003年沙士過後,阿里巴巴這類新經濟公司的奇蹟比比皆是。

近日被炒作股份大多『無數計』,只要符合相關概念就可以炒作,但的確也不能否認這些業務日後成功的機會,例如香港電視(1137)至今仍未有盈利,但疫症令網購成功的機會增加;在線教育,未來三個月不上課,小朋友也得要靠在線教育學習。

相關文章:HKTV Mall賣口罩賣到倍升?疫情下醫療股、日用消費品股受惠 6大避險股推薦

武漢肺炎過後

被問到他日疫情過去,好消息會否刺激股市大升,蔡金強反指當疫情有解決方法的一刻,市場可能出現好消息出貨,恒指或有機會出現單日急挫。「內地經濟數據其實很差,在疫症過去後,大家可能會發現內地GDP早已大大減速,而且下個公司業績期也不容樂觀,屆時隨時出現公司的倒閉潮。有不少新經濟公司已發出悲觀的言論,到了二月底要面對真實的經濟數據時,就會『見光死』。」

蔡金強又指出,可能已經有公司預計到之後的情況,現在趁市場資金充沛,借勢向上炒。蔡金強認為,目前難以預料之後的經濟情況,亦不能估計後續的跌幅究竟會幾嚴重。

他們知道兩個月後會大事不妙,現在能炒多少就盡量炒。疫症過去後,有不少壞消息將會釋出。

相關文章:疫情帶來投資機會?一份文件睇通醫藥股值博率

武漢肺炎 股票 股市 蔡金強 大跌 沙士 sars
蔡金強指,二月底市場要面對真實的經濟數據時,屆時就會「見光死」。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武漢肺炎下股市 27,000點有支持

中投傲揚溫鋼城認為27,000點是中短期的底點,他指出中央有支撐大市的決心,「早前疫症爆發,恒指在26,145點就止跌,這反映了國家隊托市的功力。」他認為目前確診個案已減慢增長,表示最壞的情況已過去,看不到再下跌的理由。

近日恒指在27,000點至接近28,000點區間上落,低位跌不穿,已經有資金開始分段吸納,市場出現了一定的購買力。

不過,他表示恒指近日累積不少升幅,短期內可能會出現小幅度的整固,回調很快就會出現。

現水平撈底的話,他坦言有保留,他認為27,000點是支持位,投資者可考慮在27,300點水平開始吸納股份。若股市繼續下跌,他建議買了貨的投資者可於上次的低點26,145點止蝕。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確診人數即時|不斷更新
相關文章:香港確診肺炎個案及死亡人數、家居檢疫隔離大廈名單、患者曾乘搭交通及所到地方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