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屬世界級大笑話 早已名存實亡|傅允軒

美國無心打壓內地 中美貿易戰屬世界級大笑話 早已名存實亡|傅允軒

投資

廣告

在市場焦點集中在肺炎疫情之際,一隻股票卻靜悄悄創歷史新高。本週三(2月19日),中興通訊(00763)股價升抵33.45元,上破了在2017年11月22日所創下的前高位33.2元。相比於大多數股票來說,中興股價創歷史新高更具特別意義。

撰文:傅允軒 |  圖片:unsplash

2018年4月16日中興停牌,美國宣布七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零件予中興,消息令中興股價復牌後大跌,最低曾下試9.56元,比停牌前的收市價25.6元大跌62%。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美國提出禁令的原因是甚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結果。 中興創新高意義重大 結果是甚麼?同年7月13日,中興向美國繳交14億美元的罰款及保證金後,禁令正式解除。

整件事情再也明顯不過,不外乎藉故斂財,不難理解。 如果中興受到美國打壓而大跌,是標誌著中美貿易戰的開始,那中興在去年2月重返停牌前的收市價後,基本上已預示中美貿易戰也要結束。如今中興更升創歷史新高,意義不言而喻。 打從中美貿易戰開始,筆者已斷定這是徹頭徹尾的商業策略,不要跟我說這是甚麼中美價值觀、世界觀的較量,諸如此類的動人美詞。

美國無心打壓內地

中興事件」在2018年極速解決,已暴露了美國沒有全心打壓內地。 錢能解決的問題,本來就不是問題,全世界把中美貿易戰看得過重,這是繼千年蟲之後的另一世界級大笑話。 若美國真的要內地死,在新冠肺炎鬧得熱烘烘之際,大可隨便多加一腳,內地非死即重傷。 實情卻是,特朗普甚麼都沒有做,這個肺炎再次暴露了中美貿易戰由始至終都像美國摔角一樣,只是一場真人show,表面上招招狠辣的背後,特朗普並沒有意置內地於死地。

當然,這也不是由於特朗普對內地有愛,而是他三歲定八十的商人背景所使然。對商人來說,利益大於一切,大家心知肚明,在全球一體化的大趨勢下,如果內地重傷,全世界也不會好過。

是故很多人在權衡利益輕重後,還是一邊在鬧一邊使用內地生產品。 所以說,根據博奕邏輯,中美和解是必然結局,如果股市早前對貿易戰作出過分的利淡反應,隨投資者逐漸認清真相,便有機會加倍地報復式上升。

這個結局本來就不難預計,所以筆者十分相信,貿易戰根本就是虛招,是特朗普藉以造市手段。 這個上升階段,目前正在美股上演,這也成了筆者近日的投資重心。 至於中、港股市,當前受到種種負面消息影響,暫時反應較慢,但隨這兩年來遏抑股市的最大因素 ── 「中美貿易戰」逐漸落幕,筆者相信早晚也會伴隨美股回升。 伺機個股方面,比亞迪電子(00285)發出買入訊號,入市以14.2元止蝕;目標19.8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