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逆勢而行 緊守止蝕 跌市無畏更無懼|潘家榮

不逆勢而行 緊守止蝕 跌市時應如何自處?|潘家榮

投資

廣告

「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這是金曲《獅子山下》的第一句歌詞。不知讀者過去曾經有沒有試過,當遇著一些很大的困難的時候,當時總覺得那一個難關很難過,不知何時是盡頭,但是當事過境遷,現在看回,已經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一笑置之?

撰文:潘家榮| 圖片:unsplash、潘家榮

筆者自己人生中亦是在起起跌跌中渡過,跟很多人一樣,每一次遇到難關可能都會將問題放得很大,但只要像小時候玩角色扮演電玩遊戲一樣,遇到甚麼難關便想辦法解決,最終便可以過關升級,當然升級後會有更大的難關,但同樣地也會有更高的能力去面對,而這就是人生。

市場目前看淡後市

筆者明白現時的環境的確很艱難,市面一片蕭條,飲食、零售等行業都成為重災區,不少經濟活動都停頓了下來,不時聽到減薪、裁員的消息,剛剛這邊廂內地疫情才開始減慢;那邊廂又到意大利、南韓、日本等地開始出現社區爆發,嚇到環球市場跌得「一仆一碌」。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本週兩日跌逾1,800點,市場充斥著非常悲觀的情緒,不少人都看淡未來的前景,經濟也好,股市也好。 但是疫情總會過去,就算「沙士」當時,香港的疫情更加嚴重,那數個月的確很難過,但最終香港都能捱得過,而且經濟更從谷底起飛。

圖表會說話,筆者在網上找了環球過去十多年,一些出現疫情的日子,並圈在標普500指數及恒指月線圖上,讀者看看實情是否想像中的那麼悲觀吧?

若只看著眼前的困難,難免被周圍的氣氛所影響而變得悲觀,但若退後一步,從大局去看,隨時會找到機會,正所謂「有危便有機」,當然我不是叫你現階段瘋狂入貨等升,始終無人估到底。

潘家榮 恒生指數
圖片:潘家榮

筆者亦不贊成逆勢而行,投資者還是要按一貫策略去做,如果股票跌穿止蝕位仍是要走,不過如果沒有穿位,就不要因為週邊的氣氛而嚇怕,而要清貨甚至做淡。

之後,便要靜待市場給予好轉的訊號,新的好淡分界線在26,800點,若然期指企穩於其上,就算周圍疫情仍未退卻,到時卻已經是機會來臨之時。投資者疫市自然能夠做到《獅子山下》「無畏更無懼」這句歌詞。
相關文章:美股急挫為逼減息 港股跌幅較溫和 幾類股份仍吸引|姚浩然

不逆勢而行 緊守止蝕 跌市無畏更無懼|潘家榮
筆者亦不贊成逆勢而行,投資者還是要按一貫策略去做。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