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的兩片「海」:紅海與藍海市場 荃灣2元豆腐花正是以本傷人紅海策略

商界的兩片「海」:紅海與藍海市場 荃灣2元豆腐花正是以本傷人紅海策略

投資

廣告

在商業世界裏,有兩種市場,分別是紅海(Red Ocean) 與藍海(Blue Ocean);紅海市場指發展成熟的既有市場,場內競爭激烈,對手之間互相廝殺;藍海市場指未被開發的新興市場,競爭者數量少,甚至未有競爭者。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Apple

商界的兩片「海」

提出兩片「海」這個概念,是韓國學者金偉燦(W. Chan Kim)和法國學者芮妮.莫伯尼(Renée Mauborgne),二人都來自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於2005年出版了合著的《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提出企業應該改變競爭思維,離開割喉廝殺的紅海,開創全新的藍海市場。著作出版後,旋即成為全球大熱的暢銷書,紅海與藍海,更成為全球企業家爭相學習的策略。

紅海策略:以本傷人

紅海策略(Red Ocean Strategy),就是企業在現有的空間中競爭,企業間均以價格競爭為本位,為求打敗競爭對手,會以壓低成本,甚至割價的手法來搶奪市場佔有率,手法殘酷,血流成河,如染紅海洋一樣。

企業之間大量傾銷,鬥得你死我活,卻不一定有贏家,有可能導致供應過剩,市場萎縮,最終兩敗俱傷。

荃灣一直有兩間「打對台」的豆腐花店,最初都以5元一碗豆腐花作招徠,後來則改以2元至3元的「頂爛市價」來互相「搶生意」,這樣以本傷人的經營方法,賺大錢看來是不大可能的事,或許有一天,彼此成為惡性競爭的輸家。

藍海策略:更易闖出一片天

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就是當企業進入未被開發的新市場時,由於鮮有競爭對手,企業毋須靠割價促銷來搶佔市場,有利企業創造獨一無二的新價值,更易闖出一片天,是為「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
藍海策略的最典型例子,就是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他們創造的一系列產品,包括iPhone及iPad,為用家帶來嶄新的電子產品使用體驗,開創了「無競爭者」的市場,成功帶起智能電話與平板電腦的革命與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