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天才摩爾 提出「摩爾定律」創立Intel 半導體工業的偉大預言家

矽谷天才摩爾 創立Intel提出「摩爾定律」半導體工業的偉大預言家

職場

廣告

在矽谷,摩爾(Gordon Moore)是最受人尊敬的科學家和企業家,他提出的「摩爾定律」表面上只是英特爾(Intel)的內部發展戰略,但從整個半導體工業來看,這個定律倡導工業的創新,代表的是整個業界的創新精神。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 、 Unsplash

1929年摩爾出生在加州舊金山,他11歲時就對化學產生了興趣,並夢想成為化學家。

高中畢業後,他入讀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的化學系,實現自己年少時的夢想。 1956年,摩爾加入諾貝爾獎獲得者、電晶體的合作發明人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的半導體公司。 雖然肖克利是個天才的科學家,卻缺乏經營能力。一年內,實驗室沒有研製出任何像樣的產品。 於是,公司內志趣相投的八個人決定辭職另起爐灶,而帶頭人是摩爾最好的朋友諾伊斯(Robert Norton Noyce)。

肖克利怒不可遏地罵他們是「八叛逆」,後來才改口稱他們為「八個天才的叛逆」。

創立矽谷成長最快的公司

1957年,這八個人找到了一家紐約的攝影器材公司「仙童」(Fairchild)進行合作,公司掌門人答應提供3,600美元種子基金,要他們開發生產半導體器件,並享有兩年的購買特權。 於是,「八叛逆」創辦的企業,被正式命名為「仙童半導體公司」。

1958年1月IBM公司給他們第一張訂單,訂購100個矽電晶體,用於該公司電腦的存儲器。到年底,小小的仙童公司,已經擁有50萬美元銷售額和100名員工。 依靠技術創新優勢,它一舉成為矽谷成長最快的公司,被人稱作「淘氣孩子們創造的奇蹟」。

上世紀60年代,仙童進入黃金發展期,業界評價指,進入仙童公司,就等於跨進了矽谷半導體工業的大門。

1965年,摩爾天才地預言,集成電路(IC)上能被集成的電晶體數目,將會以每18個月翻一番的速度穩定增長,並在今後數十年內一直保持這種勢頭。 摩爾定律的含義是:隨半導體產量和集成度的提高,成本會進一步降低。

在當時技術條件下,IC中集成的元件數量同單位成本成反比,如果IC過於複雜,超出了當時生產條件的允許,那麼單位成本會不降反升。摩爾的這個預言,後被集成電路的發展所驗證,因而被人譽為「摩爾定律」,是新興電子產業的「第一定律」。

1968年,諾伊斯和摩爾脫離仙童自立門戶,成立新公司後改名為英特爾。 Intel這個名稱源自英文Intelligence(智慧)的頭部,同時又與英文集成電子(Integrated Electronics)相似。

矽谷天才摩爾 創立英特爾提出「摩爾定律」 半導體工業的偉大預言家
摩爾於1968年與友人諾伊斯一起創立的英特爾(Intel)公司,一直於電腦晶片市場處於領先地位。 圖片: Unsplash

1969年英特爾開始推出自家半導體產品,價廉物美深受客戶歡迎,供不應求,甚至掀起了個人電腦革命。 事實上,摩爾定律對半導體工業的預言的準確性,超出了任何一個經濟學家在任何一個工業領域裡的預言。

摩爾定律不是一條自然科學定律,它是一條融自然科學、技術、經濟學、社會學等學科為一體的多學科、開放性的規律。 這條定律應驗了30多年,摩爾本人對此也驚訝不已。在英特爾公司,「摩爾定律」得到完全發揮和實踐。 從70年代起,英特爾不斷改進晶片設計,以技術創新滿足電腦製造商及軟硬件產品公司更新換代之需。

根據摩爾定律,電腦的性能每18個月翻一番,只有不斷創新,才能贏得高額利潤再投入下一輪的開發,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得以生存。而摩爾的口頭禪就是「改變,是我們終身的熱愛」。 在這種指導思想下,1971年英特爾對外公布了世界第一個微處理器4004,宣告「一個集成電子新紀元已經來臨」。

1974年,又推出了微處理器8080,被業界盛讚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微處理器之一,由此宣告了個人電腦時代的來臨。

矽谷天才摩爾 提出「摩爾定律」創立Intel 半導體工業的偉大預言家

果斷轉型確立霸主地位

作為技術出身的企業家,摩爾十分注重消除研究實驗室和製造部門之間的瓶頸,加快新產品和技術從實驗室向工廠、向市場的轉化。 後來,摩爾準確預期未來個人電腦將大放異彩,果斷決定公司戰略轉移,專攻微型電腦的「心臟」部件——中央處理器(CPU),這一決策,最終確立了英特爾今日在全球微處理器市場的霸主地位。

1993年3月,公司又推出微處理器的第五代CPU產品奔騰(Pentium)。 技術上不斷創新,使英特爾一直領先同行,始終佔據微處理器市場的最大市場分額,利潤連年上升。 但摩爾並沒有滿足於現狀,他清楚市場的淘汰速度,時刻保持危機感。為了一直領先於同行,他更是不斷地「自己淘汰自己」。 在摩爾主導Intel的十幾年當中,隨個人電腦風靡全球,提供核心部件的Intel從一個存儲器製造商,成長為一個電子科技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