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現金 儲備 撈底 機會 林子俊

蘋果現撈底機會 擁3,000億美元現金儲備 |林子俊

投資

廣告

受累美國股市大幅下挫,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股價無可避免跟隨下調。以今年2月份高位計,一個多月時間跌幅超過三成。

撰文:林子俊|圖片:unsplash

千金難買回頭「果」,相對航空、餐飲和能源等行業的公司,蘋果線下專門店雖然也受疫情影響,但憑多年的口碑與品牌效應,要將消費者從線下導流至網上商店並不困難。 不少讀者也許「心思思」考慮趁機會撈底。但要注意,蘋果最近的營運風險,可能比大部分讀者所認知的嚴重。

3月3日,蘋果被指刻意放慢舊款iPhone的運行速度以促使客戶買新手機,最後以5億美元賠款取得法庭和解,並需向每一位美國地區顧客賠償25美元。 3月5日,蘋果被美國法院裁定侵犯加州理工大學的WiFi傳輸專利,罰款8.38億美元。

3月13日蘋果在與VirnetX的訴訟中敗訴,被罰4.54億美元。

3月16日,法國相關部門發布公告,蘋果因分銷網絡存在壟斷,被判罰款11億歐元。 也許,聰明的讀者會反駁,蘋果擁有3,000億美元現金儲備及過萬億美元市值,一百幾十億美元只是九牛一毛。確實,上述的罰款有可能只是蘋果股價下跌的導火線,公司真正問題是市場佔有率下滑的擔憂。

內地出貨量大跌六成 根據媒體資料,今年2月,iPhone在內地市場出貨量僅49萬部,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60%。 另一個亞洲重要銷售國家日本,據Canalys發布的日本2019年智能手機排名數據顯示,蘋果佔比53.3%,出貨量下跌5.1%,預期2020年進一步下跌13%;相反三星(Samsung)在去年上升了12.3%。 除了其他品牌的競爭壓力外,疫情對蘋果最大的打擊是其環球供應鏈的斷裂。

雖然有不少供應商如富士康,曾發表觀點表示供貨影響不大,但最近,紐約部分蘋果零售商已經出現斷貨。 隨華為在第五代流動通訊(5G)手機上的部署愈來愈多,蘋果卻還沒有和高通(Qualcomm)或英特爾(Intel)就解決5G芯片的談判達成實質進展,假若進一步落後,目前蘋果市場份額可能逐步被其他品牌佔據。

秋季料發布5G產品

蘋果也不是沒有好消息,市場傳聞廉價版智能手機iPhone 9和iPhone 9 Plus將在4月推出,蘇寧易購內地官網內的iPhone大部分型號,在4月開始紛紛減價,根據過往經驗,減價策略能夠有效刺激銷量提升。

另富士康似乎已為5G版的iPhone手機外殼做好準備,只要其芯片能夠順利製作,相信秋季的發布會仍有可能新增5G的系列產品。

當然蘋果還有一大殺招,就是利用現金儲備進行回購或派息,這是最能直接刺激股價上升的舉措。

另一方面,公司也可趁時機收購一些陷入財困而質素不錯的企業。換言之從價值的角度來說,220美元的蘋果股價,筆者也認為值得入場,但看重的還不是其業務發展得多好,而是公司目前的現金儲備能夠為股東帶來豐厚回報。

相關文章:黃國英明言美股斬倉潮已過 睇好日用品概念股、餐廳股、清潔用品股等

相關文章:美籍華人袁征創辦Zoom 遙距會議需求急增 視像會議軟件成疫市搶手貨

蘋果 現金 儲備 撈底 機會 林子俊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