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不了心】經濟學人研Spotify數據:港人聽歌屬全世界最傷心 邊個月份最多人聽開心歌?

【開不了心】經濟學人研Spotify數據:港人聽歌屬全世界最傷心 邊個月份最多人聽開心歌?

社會熱話

廣告

耳機、音樂對不少香港人來說可謂外出的必需品,在巴士抬頭一看,不難發現前後左右的乘客通通戴著耳機投入於自己的音樂世界。經濟學人雜誌最近利用Spotify數據進行調查,研究不同時期或國家的人所聽音樂的開心程度,發現超過30個國家及地區當中,香港人聽的歌曲最傷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香港人愛聽傷心歌

聽音樂是不少人的習慣,加上音樂串流平台例如Apple Music、Joox、KKBOX等如雨後春筍出現,令聽歌變得更容易。各人音樂喜好不同,選取的歌曲往往能反應聽者的性格及心理狀態。經濟學人最近利用其中一個最受歡迎音樂平台Spotify數據,統計不同國家地區的人在不同時期所聽歌曲的「開心程度」。Spotify獨有算法會將歌曲氛圍評分,由0到100,愈開心愈高分。此計算系統已獲音樂專家認證,較開心歌曲包括Taylor Swift的Shake it Off及數年前熱爆全球的拉丁神曲Luis Fonsi的Despacito,較傷心音樂則包括英國歌手Adele的Make You Feel My Love以及Radiohead的Creep等。

經濟學人整理數據後發現,30多個國家與地區當中,香港人聽的歌曲最為傷心,最低分數的2月分數只有41左右,就連整體歌曲分數最高的7月亦只是僅僅超過45分。要留意,50分或以下的歌曲都是被Spotify評為「傷心屬性」的歌曲,即大部份港人全年都傾向收聽傷心音樂。有評論員推測,以上結果源於港人工時長、生活成本高,故所承受的壓力大。加上近年社會運動不時發生,市民普遍對政府滿意度不足,亦會影響港人聽音樂的取向。

其他亞洲國家例如菲律賓、新加坡等歌曲平均分數亦不超過50,位列「喜愛收聽傷心歌曲排行榜」中的頭5名。而收聽歌曲分數最高的國家,則幾乎是南美洲國家,包括阿根廷、巴拉圭、巴西等,而排第一的則是秘魯,全年平均分數在63分以上。調查指出西班牙裔人(Hispanic)全年都喜歡收聽活潑開心的拉丁音樂,故平均分較高。

2月最傷心 7月最興奮

按時間而言,2月歌曲平均分數最低,約低於48,或因聖誕、新年假期結束而天氣依然寒冷,導致大部份人心情較差,但要留意,即使是近赤道國家例如新加坡,或南半球國家例如澳洲,2月歌曲分數亦會較低。另外,7月分歌曲平均分數則較高,達到近51左右,而12月尾聲的日子歌曲分數更會突然飆升至53分上下,看來聖誕節的確是普天同慶的節日。

【開不了心】經濟學人研Spotify數據:港人聽歌屬全世界最傷心 邊個月份最多人聽開心歌?
聖誕節前後,歌曲分數會突然上升。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