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56萬、TU評分A級 點解只能買500萬樓下物業?同樣200幾呎 九龍東私樓定灣仔單棟?|諗Sir

年收入56萬、TU評分A級只買到500萬以下物業?同樣200幾呎 九龍東私樓定灣仔單棟?|諗Sir

樓市

廣告

讀者財政狀況:本人38歲,首次置業目標希望買500萬元以下兩房,20至30年樓齡以下,以作出租。預期首期50萬元,連同代理佣金、印花稅等,約要75萬元,在家人幫助下可籌得此數。現一年入息56萬元,用2.59法則,即可買價值580萬元樓宇。借貸方面,環聯TU)評分為A級。

近日提供稅單並去信兩大銀行,回覆指本人可以買到480至500萬元物業,請問當中計算是否出錯?是否有S&P臨約銀行才會認真對待?諗Sir建議初心者首選私樓和大屋苑,但本人目標只是500萬元以下,九龍東私樓一房280平方呎也要498萬元,灣仔單棟介乎241至270平方呎也有430至500萬元之選,樓齡亦新。請問該如何選擇?

撰文:諗sir|圖片:維基百科、中新社

TU評級不等於可借金額

「TU評分靚等於買樓易借錢」這句話,害死人。TU評級A表示還錢紀錄良好,例如無遲還,但不表示可以借得多,月薪10,000元,TU評級都可以A。

先有策略後行動

另外,2.59法則因未有考慮私人借貸及消費,所以計算出來的借貸力是理論性,實質要同時撇除私人借貸及消費,才可準確計出自己可借多少錢買樓。建議讀者還是先定好方向。成熟者有策略後才行動,因為其有經驗去預判哪些行動屬正確。年輕人則相反,應先行動後策略,因經驗不足,策略可邊做邊歸納。當然讀者不一定要定義自己後生或成熟,可因情境相互調用。

考慮讀者情況,確實要買樓。38至40歲是最後為自己配上資產的階段,迎接因「印銀紙」而資產膨漲的機遇。萬一資產不膨漲,怎辦?如有人預測隨後樓價會跌40%,而實力只夠買一間單位,他們只會口講等樓市再跌40%才買樓,但心裡清楚自己根本借不到錢。讀者只須計到每月收入夠供樓;或者相信單位可租出令自己獲得部份收入,再補貼幾千元就夠供樓。因此買大屋苑單位,就是實力不足者為「再加壓測試」的預備方法。

灣仔區物業需求不大

筆者做事憑數據、經驗,不憑感覺,所以拜託讀者千萬不要憑感覺去考慮灣仔單位。

根據4月30日政府最新年報,灣仔區空置率達4.9%,遠高於全港平均3.7%;而南區空置更急升至7.9%。筆者經常指出,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只對有錢人負擔得起的樓價有影響,而1,500萬元以下樓房價格會不跌反升。至於常提及的油尖旺區則跑出,空置率僅1.9%,代表地區樓房需求強勁。

灣仔日日有店舖倒閉,究竟還有沒有打工仔要屈就租住200餘平方呎細單位?香港交通方便,相信大部份人寧願住接近500平方呎深水埗單位,都不願屈蛇留在灣仔200幾平方呎單位。

 年收入56萬、TU評分A級 點解只能買500萬樓下物業?同樣200幾呎 九龍東私樓定灣仔單棟?|諗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