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青年切斯基 創立Airbnb改變世界

最初只因窮到付不起房租 美國小鎮青年切斯基創立Airbnb改變世界

職場

廣告

近期,Airbnb創始人切斯基(Brian Chesky)宣布,受新冠肺炎影響,公司將裁員25%,約1,900名員工。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矽谷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之一。儘管如此,Airbnb這間家喻戶曉的共享租房公司已改變人們的租住意識,成為全球數以萬計旅行者新的住宿消費選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最初只因窮到付不起房租

在創立Airbnb之前,切斯基原本只是一位藝術設計師,這位來自紐約州北部小鎮的青年,剛畢業時窮到付不起房租,才和他的大學同學Joe Gebbia萌生出空間租賃項目創業的想法。他倆從羅德島設計學院畢業後,來到三藩市謀生,由於房租上漲,他們手頭變得緊絀。2007年當地即將召開一個設計大會,他們發現酒店房間都被預訂一空,那麼沒預定到酒店的設計師來到要怎麼辦?於是,他們決定將自己的住所變成「床位+早餐」的住宿地方,為未訂酒店的設計師解決飲食和住宿問題,並幫助一下房租。這就是Airbnb誕生的初衷。Airbnb並非一開始就想要徹底變革整個酒店行業,它誕生的原因只是兩個合伙人迫切需要金錢,才有了這麼一個能夠快速賺錢的方法。

奇招賣麥片籌第一桶金

當時他們沒有任何正規床位可供出租,只有三個充氣床,因此將項目命名為「充氣床+早餐」(Air bed and breakfast)。第一個網站airbedandbreakfast.com,就是Airbnb名稱的來源。在大會期間,他們共為三位客人提供了「充氣床+早餐」的服務。這次賺錢的經歷,讓兩位合伙人的生意一發不可收拾,儘管他倆都是設計師,但都具有很強的白手興家創業精神。

剛開始創業缺錢,怎麼辦呢?2008年夏天美國總統大選佔據了所有新聞的頭條,這給了他們靈感。他們設計了兩種總統大選主題的包裝盒來包裝早餐麥片,在聚會上以每盒40美元出售,共賣出約1,000盒,銷售額逾30,000美元,才得以投入到Airbedandbreakfast.com項目中。光靠賣麥片不足以支撐他們的夢想,之後為了籌錢,切斯基連續被七位投資人拒絕。後來,Y Combinator加速器創始人Paul Graham因為欣賞創辦人的想像力,給這個項目投資了20,000美元。2009年3月,公司和其網站的名稱由Airbedandbreakfast.com,變為Airbnb。

學師秘訣:直接請教權威

切斯基讓自己迅速成長為領導者:還在求學時,他就很擅長領導團隊;另外,他有非常強烈的好奇心。至於他如何迅速學會其他必要技能,基本上是靠大量吸收前輩經驗。切斯基的請教過程,是先花一半時間了解誰是相關領域最強權威,直接去找那個人求教。

公司剛起步,他就採用這種方法學習:針對特定領域尋求專家意見。例如,向蘋果公司(Apple)當時的首席設計師Jony Ive請教設計、向LinkedIn和迪士尼(Disney)的時任行政總裁Jeff Weiner及Bob Iger請教管理、向Facebook的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請教產品。切斯基除了熱愛學習外,也熱愛分享學習心得,拜會「股神」畢菲特後,他曾寫下4,000字心得派發給員工。2015年起,他每週都會寫一封信給全體員工,談他學到的新東西或正在思考的議題。

親自體驗平台租房

2009年夏天,切斯基決定親自到Airbnb平台出租的房屋裏住幾週,以便更好了解公司。兩位創辦人在平台上預訂了位於紐約24間房東的房屋。親身體驗之後,他倆發現,多數房東的照片很難讓人滿意,大部分都非常昏暗模糊,構圖糟糕,毫無吸引力。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很簡單:為Airbnb上的出租房屋拍攝精美的圖片。然而,真正實施這個解決方案比想像中困難得多。Airbnb本可以通過引入圖像質量標準的方式,來禁止房東上傳質量低劣的照片,Airbnb也可向房東傳授數碼攝影的基本原理,從而提高整個照片質量標準。

他們直接租了一部價值5,000美元的相機,親自去為這些房屋拍攝照片。精美的照片果然可令房租收入翻倍,切斯基便將這個方法應用到其他城市。不過,飛到世界各地拍攝照片,成本過高,為解決這個問題,他們透過聘用專業自由攝影師來完成這項工作。到2012年,逾2,000名自由攝影師為Airbnb工作,並在全球拍攝了逾13,000萬張Airbnb房屋的照片。這一舉措直接而顯著地帶動了公司的業務增長。儘管一開始不被看好,但切斯基並沒有因為缺乏商業經驗而被退縮;相反,他用盡一切辦法盡他所能來發展公司,並最終撼動了全世界租屋酒店業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