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減價荀盤已基本消化 買家轉投一手市場|布少明

二手減價荀盤已基本消化 買家轉投一手市場|布少明

樓市

廣告

政治議題再成焦點,股市一度應聲下挫,市場憂慮股市或拖累樓市,打擊入市意欲。可是,從5月23及24日週末的新盤「成績表」去看,樓市所受影響看似不算太大。

撰文:布少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根據市場統計,5月23日至24日的週末兩日,一手合共錄得300餘宗成交,為連續兩個週末錄得逾300宗水平。筆者認為,在近期一手盤以低價及貼市價促銷的情況下,一手市場依然是市場焦點,相信短期內買家將主攻一手。

二手略回落

二手交投情況如何?綜合美聯分行資料,5月18日至24日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得84宗成交,較前一週(11日至17日)的115宗下跌約27%,宗數連續四週穩企逾百宗水平終告失守,創六星期新低。雖然如此,在眾多新盤登場下,上週35屋苑成交,仍高於年初至今平均每週約76宗水平,表現尚算不俗。

二手交投下滑,原因之一是二手減價的筍盤已基本消化;加上不少買家暫時轉投一手市場,造成「一手強二手穩」的局面。此外,業主心態呈強,不願低價放盤,亦是二手交投略為放緩的主因。

反映業主放盤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MCI)報69點,較前一週的64.3點升約7.3%,已連升六週至18週新高(見圖),可見業主信心穩步回升,令優質平價盤買少見少。市場信心回升的同時,樓價亦持續向上。

二手減價荀盤已基本消化 買家轉投一手市場|布少明

「美聯樓價指數」報162.8點,按週升約近0.5%,連升五週,累積上升約1.8%;而年初至今樓價累積跌幅逐步收窄至僅約1.3%。

利好利淡因素並存

股市下滑未對樓市造成巨大衝擊,配合疫情好轉加上利率低企,假如經濟及社會環境維持平穩發展,購買力或漸漸由一手回流,屆時二手成交有望回升,故此二手交投亦不宜看得太淡。

短期而言,雖然市場不穩定因素仍未完全消除,但利好樓市的因素同樣未變,包括各國量化寬鬆政策(QE)、低息環境、未來樓市供不應求等。因此,有不少具能力入市的買家,仍然傾向在當下買樓,料對後市帶來支持。暫時來說,樓市長遠是審慎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