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用地攤經濟谷就業 城管唔捉違規反親身致電攤販籲擺檔 檔主:你該不會是騙我的吧?

中央推地攤經濟谷就業 城管唔捉違規 致電攤販籲擺檔 檔主:你該不會是騙我的吧?

社會熱話

廣告

受肺炎疫情打擊,內地失業人口上升,經濟狀況亦尚在逐漸恢復。有見及此,中央當局一改以往打擊態度,改為鼓勵市民發展「地攤經濟」。不單各省政府紛紛推出利好政策吸引攤販開店,城管更是不再驅趕攤販,反之親身致電小販鼓勵其到指定地點擺攤,不少檔主感到驚訝,表示對城管舉動感到不可置信。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中央推地攤經濟救市 城管致電嚇壞檔主

內地近日流傳一段影片,片中可見江西九江瑞昌市城管副中隊長柯文親身致電小販,呼籲其到指定地點擺攤。以往擺地攤乃違規行為,故城管亦會不時驅趕在街邊開店的小販。今次城管態度大變,令電話另一邊的店主相當驚訝,反問「你該不會是騙我的吧?」,更大喊「我不相信」,要求對方到現場證明。發現城管所言非虛後,檔主不禁大談「這麼好的事」,更稱希望叫其他擺攤朋友一起出動。

盼用地攤經濟谷就業 城管唔捉違規反親身致電攤販籲擺檔 檔主:你該不會是騙我的吧?
圖片:中新社

其實早在週一(6月1日),總理李克強到山東煙台視察時,已明言「地攤、小店經濟」能為中國提供大量就業崗位。成都等地亦早於3月開始推行「地攤經濟」,成功在兩個月內將就業人數提升10萬人。據內地媒體報導,自成都推行「文明佔道擺地攤」政策,有90後女子靠地攤增加3成收入,每日賺超過4,000人民幣,成功購入一輛二手Audi汽車。吉林、湖南、四川、上海等地政府亦跟隨中央方針,訂立對「地攤經濟」利好政策,包括支持特色小店及制定擺攤地點、時間等。

網民觀看影片後反應熱烈,有人說笑稱「以前指標抓3個,現在指標招3個」,突出城管前後態度分別,亦有人戲稱城管為「創業孵化器」。然而,亦有人諷刺「地攤經濟就是,需要你的時候,巴不得你把街道都佔上。不需要你的時候,城管就來收割。」,甚至說「現在回到改革開放初期,擺地攤成為國家最重要戰略,讓你們讀那麼多書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