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發現肺炎確診者腸道惡菌多九成 研益生菌配方或能減輕病情、增強抵抗力

中大研究發現肺炎確診者腸道惡菌多九成 研益生菌組合配方 或能減輕病情、增強抵抗力?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腹瀉不時都成為其中一個確診者的共同病徵。近日,中大研究就發現,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腸道生態嚴重失衡,體內23種惡菌比一般人多一成至九成,4種益菌比一般人少5成。至於益生菌配方能否預防染上新冠肺炎,或用作藥物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則須再展開臨床研究。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確診者康復出院後腸道生態依然失衡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教授表示,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於今年2月至3月,採集香港本地15名20多至70多歲輕微確診患者住院期間和出院後的糞便樣本,對比健康人士的糞便樣本,確診者的腸道微生物生態嚴重失衡。即使確診者康復出院,腸道失衡的情況依然。

團隊其後又收集150個確診患者和1,500健康患者的糞便樣本,其中一成病人病情較為嚴重。研究發現病情嚴重者的體內惡菌較多。

中大研發現肺炎確診者腸道惡菌多九成 研益生菌配方或能減輕病情、增強抵抗力

研益生菌配方 3、4個月內推出市面

中大研究團隊根據數據和研究所得,研製出益生菌配方補充劑,並在中國和美國申請專利,預計3、4個月內推出市面,預期能改善腸道健康和提升抵抗力。

中大研發現肺炎確診者腸道惡菌多九成 研益生菌配方或能減輕病情、增強抵抗力
陳家亮教授(左)重申:「腸道健康主宰人體的免疫能力。」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教授重申:「腸道健康主宰人體的免疫能力,我們必須找出腸道細菌的理想組合,透過維持腸道微生態的平衡,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和細菌,是對抗新冠肺炎的一個嶄新方向。」

相關文章:本地口罩|26間香港製造口罩廠商售價、規格、開售日 附訂購連結(不斷更新)

相關文章:傳衛生署就健康碼平台向業界解釋 目前獲認可機構不多於10間 養和、仁安外仲有邊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