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稅務總局向電商賣家追稅 打擊「刷單」造假文化 北京2,000間企業中招

中央向電商賣家追稅 國家稅務總局打擊「刷單」造假文化 北京2,000企業中招

社會熱話

廣告

據內地媒體報導,近日有多間電商商家收到國家稅務總局通知,提醒其補交過去3年稅款及滯納金。據了解,單計北京地區,已有2,000間企業被通知須按支付寶進帳金額繳交稅款,大部分商家均在天貓京東等平台設有電子商店。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國家稅務總局向內地電商商家追收稅項

根據內地媒體報導,近日有不少電商商家收到國家稅務總局發出的「風險自查提示」,提醒商家或少計銷售收入,並要求其按照金額繳交3年內稅款及滯納金。據悉,稅務局通知中提到「通過大數據分析比對」發現有關單位向稅務局申報的收入與於電商平台所得銷售收入相差甚大,故須補交2017至2019三年間的增值稅及企業所得稅。

國家稅務總局向電商賣家追稅 打擊「刷單」造假文化 北京2,000間企業中招
近日有不少電商商家收到國家稅務總局發出的「風險自查提示」,提醒商家或少計銷售收入,並要求其按照金額繳交3年內稅款及滯納金。圖片:中新社

事實上,電商賣家申報較低銷售收入並不罕見,原因在於內地電商平台的「刷單」習慣。由於內地電子商務平台競爭激烈,加上網頁設有搜索排名等制度,為求增加曝光率,不少商家選擇「刷單」,僱用人員假扮顧客,由店舖補貼商品費用,並要求「客人」寫上「好評」,希望藉此提高銷量及提升顧客信任。

有內地媒體引述消息指,政府是次要求電商賣家補交稅款,是希望從政策層面打擊「刷單」行為。由於「刷單」亦被視為正式交易單據,故可計入銷售收入,從而提升商家所需繳交款項。加上「刷單」成本高昂,業界人士向內地媒體表示,如要求商家補交稅款,不但會令店舖損失慘重,更會徹底改變電商銷售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