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傳支付寶螞蟻金服上市 阿里巴巴半日升近一成

有傳支付寶螞蟻金服來港上市 阿里巴巴半日升近一成

投資

廣告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阿里巴巴 (09988) 旗下的螞蟻金服計劃最快今年於香港上市,目標估值超過 2,000 億美元,為全球估值最高的科技獨角獸,但被公司否認。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螞蟻金服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螞蟻金服希望能同時在中國和香港掛牌上市,計劃於 IPO出售5至10%的股份,不過上市計劃仍有變數。針對IPO傳聞,螞蟻金服予以否認,稱有關 IPO 計劃的消息不實,阿里巴巴亦未回應,但阿里巴巴已經連日獲得炒起,股價收報258元,創上市新高,市值反超騰訊控股(00700)。

螞蟻金服曾於2018年獲單次融資140億美元

作為全球最大的科技獨角獸,螞蟻金服的上市動向備受矚目,尤其若最終選擇香港為上市地點,將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全球資本市場中心的地位。螞蟻金服在2018年5月完成了pre-IPo輪融資,單次融資為140億美元,是至今為止全世界最大的單次私募基金融資,當時估值早在 2018 年時就已達到約 1,500億美元,並在去年底進一步推升至2,000億美元。

螞蟻金服亦曾引起風波,2011年7月29日阿里巴巴集團與雅虎和軟銀就支付寶股權轉讓事宜正式簽署協議,以不低於20億美金至60億美金收購螞蟻金服的全部股權。但當時馬雲不按商業世界的行規,暗地裡將螞蟻金服權益從阿里巴巴集團轉移出去,令他作為企業家的誠信問題引起了輿論,認為馬雲違背了現代企業的契約精神,美團點評創辦人王興就曾經批評馬雲作為企業家有誠信問題。

有傳支付寶螞蟻金服上市 阿里巴巴半日升近一成
支付寶螞蟻金服為世界最大獨角獸企業。

據統計螞蟻金服的前十大股東:

股東名稱 持股比例
杭州君瀚股權投資合夥企業 42.28%
杭州君澳股權投資合夥企業 34.15%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 4.66%
置付(上海)投資中心 3.08%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1.66%
上海麒鴻投資中心 1.65%
上海祺展投資中心 1.60%
上海眾付股權投資管理中心 1.47%
海南建銀建信叢林基金合夥企業 1.27%
北京京管投資中心 1.15%
有傳支付寶螞蟻金服上市 阿里巴巴半日升近一成
支付寶為螞蟻金服旗下企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