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泡沫?兩個事實與數據 反映科技股可能仍然低廉

科技泡沫?兩個事實與數據 反映科技股可能仍然低廉

投資

廣告

新經濟股屢屢受追捧,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創新高。在後疫情時代,科技股節節上升,不少人開始意識到股市泡沫正在形成,投資者應該眾地勿企?還是應該擁抱泡沫?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事實:疫情刺激網上銷售爆發式增長

比起舊經濟股、整個股市,現今的新經濟股的升幅顯得有點瘋狂,但目前的科技股可謂盛載著人類的夢想,巨額聰明錢的追捧也未必只是南柯一夢,我們得了解當中的炒作邏輯。

如今西方世界的疫情數字仍每日創新高,節節上升的科技股似乎試圖提醒全世界,自己是如何受惠於疫情數字的上升。

圖表三顯示,美國電子商務銷售與線下銷售兩者之間的增長差異,可以看到此差異在4月劇增,正正是美國3月份發生疫情後。另外,Netflix的下載量亦有因疫情得以催化(見圖表四)。電子商務的銷售增長急增,反映人們在防疫期間在家消費,減少外出消費。

科技 泡沫 數據與事實 科技股 低廉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科技 泡沫 數據與事實 科技股 低廉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線上線下此消彼長,亦是市場願意高買新經濟、低沽舊經濟的原因。至少來季,甚至全年業績,兩者已經會出現巨大差異。當然,聰明的投資者也不短視,市場憧憬是次疫情會長遠改變人們網上消費的習慣。

美國太陽信托基金早前在美國進行了市場調查,大部分Amazon的新客戶均表示,很可能會繼續堅持網購習慣。

而根據Refinitiv 6月的市場調查,45%的人表示不會改變現時的網購習慣;超過45%的人更表示網購的頻密程度將會愈來愈高。

事實:科技股預測市盈率僅比大市高1.2倍

公司銷售增強,發展又得到催化,反映新經濟的估值未必想像中高。上文提到的事實1「泡沫論」是不少投資者所擔心,但那些市值比率是對比舊經濟股所得,真正的估值之道,是市值與自身盈利的比較,目前的高市值,可能是有實質的盈利支撐。

高盛6月曾發表報告,比較目前的FAAMG、科網泡沫期市值最大的五隻科網股,以及上世紀70年代市值最大的五隻科網股(見圖表五) 。

科技 泡沫 數據與事實 科技股 低廉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如果單計市值,三個時代中的確是目前的FAAMG為最大,市值合計4.75萬億美元,科網泡沫期最大的科網股也只有20,000億美元。但如果比較三個時代的市盈率,FAAMG反而是最低,比起當年科網公司仍未普及的1973年,現在的估值還要低。

從Refinitiv IBES數據也能看到,如果分析MSCI環球資訊科技指數的12個月預測市盈率,全球的科網股目前只是剛剛高於25年來的平均值,只有約1.22倍,比起1999年科網泡沫時期的市盈率,現水平可說是完全不昂貴。

相關文章:【美股分析2020】5隻成長股推介 科網股「SMART」將取代「FAAN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